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代表之声】李朋霞代表:对古民居古院落展开抢修和保护
2021-01-23 08:39:25    来源:山西日报

我省有111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50个中国传统村落。除了广为人知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皇城相府等,更有很多中小型古院落星罗棋布,它们一道承载了一方水土上的人文历史,也是开发和推动文旅融合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但因种种原因,这些古老民居院落正在逐渐塌毁和消失。

李朋霞代表长期致力于古民居院落的调查与保护。她表示,散落各处的古民居院落大多产权属于私人,历史越久远倒塌的危险越大,加之村民对传统文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保护意识淡薄,甚至没有意识到古院落的价值,经常会发生拆旧建新。她建议,将有价值古院落进行产权灵活置换,以实现对有价值古民居的监管和维护,同时加大法制监管和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的保护和利用意识,借鉴外省成功经验,对有价值的古民居院落科学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利用,使它们成为活化的文化资源。(记者李家鸣)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