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6.9%!山西省阳泉市矿区转型带来“加速度”
2021-01-26 10:02:05    来源:阳泉市矿区融媒体中心

6.9%!这个亮眼的数字,是山西省阳泉市矿区2020年截至11月底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率。虽然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阳泉市矿区奋力争先,通过转型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总面积只有87.27平方公里的山西省阳泉市矿区,因煤而设,外来人口居多,矿区驻有世界500强企业华阳集团。借助这些条件,按照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提出了“率先蹚出一条独立工矿区转型崛起新路子”的奋斗目标,明确“转型率先、项目争先、创新领先、开放抢先、生态优先、服务当先”的“六先”工作思路,全区上下团结一致,奋力争先,在工矿区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了一条新路。

其中,在项目建设中,山西省阳泉市矿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保、上级政策争取、常态入企服务、项目难题会诊、服务华阳联动、定期调度推进、工作专班跟进、督查考核倒逼”等八项机制,保障转型项目建设工作强力推进。2020年,山西省阳泉市矿区实施重点工程项目38个,总投资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2亿元,1-10月份已完成投资32.35亿元,增速19.6%,高于年度目标增速4.6个百分点,排名全市第一。

在转型发展上,山西省阳泉市矿区围绕“六新”项目建设,以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为技术支撑,实施项目研发、技术提升和产品升级。新项目落地中国纳谷产业园进行孵化,将新孵化的新企业、新项目再落地矿区特色产业集聚区,加速企业发展壮大。“一中心”为研发器,“一谷”为孵化器,“一区”为加速器,形成以科研-孵化-加速企业发展的一个良好生态环境。在“一谷一区一中心”的良好格局下,山西省阳泉市矿区2020年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74亿元,同比增长12%。

在招商引资方面,山西省阳泉市矿区区委、区政府明确了主要招商方向为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现代农旅康养产业、新一代信息商贸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的招商引资政策,对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投产全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提供一条龙代办、帮办、协办服务,确立了特色产业集聚区专项资金支持、“中国·纳谷”产业园支持、独立工矿区资金支持、工信政策支持等,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入驻矿区,1-10月,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为66.7%,超过目标16.7个百分点。下一步,山西省阳泉市矿区将以更宽广的视野,对标先进、理清思路,为转型发展赢得先机。(郭强)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