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晋中市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千年古韵 大美下洲”
2021-01-29 19:22:5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古村落是中华民族的“集体乡愁”,是中华数千年耕读文化的乡愁。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寿阳下洲村,一起去感受历史带给它的熏陶。

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宗艾镇下洲村位于寿阳县北境双凤山下,作为“艾商文化”的杰出代表,整个村落布局完整,古建丰富,全村现存古民居28处,古庙宇5座,是全县古民居保存较好的村落之一。该村已荣获“国家级传统村落” “国家级绿色村庄” “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省级卫生村” “晋中市生态村”的荣誉称号。

走进下洲村,你会看到洗心泉内一池清水清澈见底,随阵阵微风轻轻荡漾;错落有致的松树林景观;宽阔整洁的乡村道路、漂亮大气的农民新居、绿树成阴的村居环境、生机盎然的田野。

斑驳的石墙上,岁月打下的烙印依然清晰,精美的门楣、雕匾,也在向游人诉说着那一段辉煌的过往。村中古树掩映、民居典雅、民风淳朴,有古戏台、古槐树、半截道古院、聂廷璧古院、聂尔古院、六角亭泉、文昌庙等景观。

北魏孝昌之乱中,远在塞北的夏州各郡县随着流民一起南迁至此,并侨置夏州,重建家园,后演变为下洲。在清代,下洲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商业贸易极为鼎盛,村里商贾云集、人烟稠密、民丰物阜、财力雄厚。

村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一是位于半截道的“聂家套院”。这个院子当年的主人聂瑞淇,规模较大,占地二十多亩,特点是“大院套小院,一门锁五院”;二是“聂家古院”,这是一座有着主院、偏院、长工院、私塾及花园等五个分院的古院落。院内有精美的砖雕、垂花柱、精致门楣;三是“聂尔古院”。聂尔古院是其祖上从同村人手中购置,现今保存有聂尔曾祖父从聂元镗手中购买院落的契约,契约显示购买时间为“清光绪三年”。

如此优渥的地理环境,不仅造就了下洲古村的深厚文化底蕴,同时也养育了一大批风流儒雅的文人士子。据《大美下州》记载,在聂亿善家族中,100年之际的四代人中,共有21名男子,就有18人取得一定名分,有的是取得较高层次的学历,有的获取一定的功名,有的获得皇家朝廷的某些封赠或奖赏。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人们最为朴素的愿望。古村落是历史文明的见证者,在沿承历史的同时,下洲村的发展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不久的将来下洲村将逐步打造成集观光、乡村旅游、采摘、民耕文化及民俗展示等为一体的古村风景区。进一步增强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下洲村建成一个村庄美、村民富、远近闻名的的美丽乡村。

[ 编辑:冯春红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