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三品”有效产品达到5289个 比上年同期增加1446个
2021-02-09 08:06:24    来源:山西日报

2月7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20年我省对标市场需求,深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截至去年底,全省“三品”有效产品达到5289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446个,登记保护农产品地理标志165个,位居全国第四。

近年来,我省把标准化作为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有标贯标、无标制标、全面提标,为山西农业农村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全省共收到农业标准制研制申请205项,最终立项53项;参与承担了《北方地区绿色食品春播绿豆生产操作规程》等5项行业标准研制任务;初步建立了有机旱作标准框架,山西省食用菌标准体系近期将发布实施,目前正在推进山西药茶、黄花菜产业、功能食品标准体系等研究工作。

全力推进农产品走出去战略。2020年,我省先后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京津大市场,全年共有30家企业51个产品获得“圳品”证书,“圳品”在深圳市的销售额达6463.7万元、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销售额达7452.1万元。同时,与湖南建立“晋湘”蔬菜直通直供协作,在出省产品基地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指导生产主体严格按标生产,强化质量控制。

拓宽标准范围,规范职业农民培训、规范农业生产托管服务。2020年,我省创新研制了20个农民生产技能评价地方标准,填补了我国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评价标准的空白。通过这些标准推广,在我省形成了以实践操作为核心的技能评价模式,建立了“培训-评价-颁证”工作机制,以评促学、学评结合,2020年培训高素质农民5.4万人,评价颁证5万人。在全国率先发布《农业生产性服务指南》地方标准;“屯留模式”“吉县模式”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

种植业标准化方面,在1市5县50个示范片开展有机旱作示范创建,实现省级示范片县县全覆盖;初步建成了高标准杂粮生产基地30个,推动杂粮“品种一致、品质优良、品相上佳、品牌过硬、产品成量”五品兼优的全产业链开发;蔬菜、果业标准园等全面推进;建设生猪标准化示范场80个,扶持生猪养殖标杆建设项目3个;创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7个,创建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2家,推进了标准化养殖。(记者王秀娟)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