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党员干部:回首奋斗历程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2-23 08:34:17    来源:山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全省党员干部——

回首奋斗历程 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方向。2月22日,省委召开会议就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温故知新再出发,以饱满的热情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一定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就一定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

“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节点,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姜文表示,将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运用好平型关等红色文旅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

“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要先学一步,深学悟透。把学习中共党史与阳泉地方党史结合起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与擦亮‘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品牌结合起来,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与‘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结合起来,真正让党的历史发挥好教科书、清醒剂、营养剂的作用。”阳泉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郭玉珠说。

“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忻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荆漂丝表示,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手上,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会贯通在实际工作中,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好职业教育“龙头”基地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挖掘题材,搞好创作,用更多的精品力作回馈党和人民。”山西省歌舞剧院党总支副书记光丽坚定地说。

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从“伟大的开端”到“民族的新生”,从“春天的故事”到“新时代华章”,建党百年时光,中国共产党在方方面面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并不断总结反思,将其运用到治国理政之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晋中市监委委员李英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率先垂范,全身心投入,汲取智慧力量,科学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规律,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精神,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固本强基,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总结经验,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管理各环节,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同时,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传承弘扬国有企业优良传统和作风,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中国船舶集团山西平阳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军表示。

新绛纺织厂(原大益成纺纱厂)自建厂之初就镌刻着红色的基因。新绛县党史研究室主任徐文耀一直在收集整理共产党代表在新绛纺织厂带领工人斗争的事迹。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鞭策更是指引,我们要继续挖掘好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特色,让革命文物‘活’起来,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一部党史就是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对党的历史越有清晰了解,就越会打心底认同。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要加强党史学习,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目前,全乡正在开展‘我为发展尽把力’大讨论,初步确立了特色种植、劳务输出、旅游开发三条路径,增加农民收入。我们要结合此次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壶关县鹅屋乡党委书记牛晨耕表示。

省京剧院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院长张智告诉记者:“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履行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用实际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京剧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蕴涵着我们党的信仰、宗旨和追求。风雨百年、波澜壮阔,正是红色基因的赓续,正是红色传统的灌注,让我们有了不断前行的力量。

“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才能将党在过往奋斗路上的成功经验,传承发扬为前方奋进路上的制胜法宝。”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永亮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认真编制实施好‘十四五’规划,深化项目为王理念,统筹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将学习成果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坚持考核导向,用发展成果检验工作。同时,高标准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围绕实现首季‘开门红’,与企业进行深度对接,了解企业需求、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加快推动节后复工复产。创新招商引资机制,针对性开展招商,确保成果落地。”对于下一步工作,孝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由泉信心满满。

“我们要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的专题学习,让全体职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了解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其在全体职工中生根发芽开花,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浙能麻家梁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李俊成表示。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我们正在筹备一部讲述建党百年历史的纪录片。我们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那些伟大的瞬间搬上荧幕,讲好山西革命英烈、先进党员的故事。”山西影视集团纪录片编导孟田雨说。(记者苏晓晨 段伟华 赵志成 王利强 孙蕊 李家鸣 袁兆辉 张谦 王荔 郭玉琴 高桦 王天晓 燕中兴)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