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岚县普明镇移民小区——搬进安置点 稳住有岗位
2021-02-28 07:59:58    来源:人民日报

一大早,家住山西岚县普明镇移民小区的村民左欢青夫妻二人就开始收拾屋子,一边商量着:“马上过年了,咱一会儿去买个红灯笼挂在家里,喜庆!”一旁,读小学的儿子正在写作业,屋里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环顾家里宽敞明亮,厨卫家具齐全;搁以前,这样的生活左欢青想都不敢想。搬迁前,左欢青是柳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没有学校,女儿读书要到很远的地方。“搬过来后,女儿中午12点放学时我开始擀面,孩子到家时饭正好端上桌。”左欢青幸福地说。

地处城边的普明镇移民小区,是岚县易地扶贫搬迁的3个集中安置点之一,住着来自18个自然村小组的贫困户239户792人。

“搬得出”只是第一步。“最初动员搬迁时,有些群众担心没有收入来源。”岚县扶贫办副主任李茂山说,为解决搬迁后“稳得住”问题,县政府在搬迁的同时启动配套政策,为不同人群推荐就业岗位。

如今,左欢青早上给孩子做好早餐,出了楼门就进了车间。能容纳100人就业的“扶贫车间”就建在小区里,左欢青的主要工作是加工箱包和劳保用品等,“培训一个月,缝缝补补的事,难不住我!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还能顾好家。”

几天前,又一场瑞雪降临吕梁山,黄土地披上一层白衣。“无线网太快,生怕一不小心点错!”午后在温暖的阳光下休息,左欢青心情很好,边“刷”手机看直播,边毫不犹豫地下了单:“买几斤砂糖橘,准备好好过个年!”

[ 编辑:田言志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