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高丙伟: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
2021-03-04 07:57:05    来源:山西日报

助力企业实现全产能运行;参加几十场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调研活动;反映社情民意,认真撰写议案、建议;在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来访群众……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代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电解生产厂创新工作室主任高丙伟用“充实”两个字来总结。

“作为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是我的责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高丙伟刚刚从生产线上下来,正在办公室里完善《关于建立铝行业大数据中心的建议》。“今年我的建议主要还是围绕电解铝行业高质量发展,此外,我还准备了《关于持续加大清洁取暖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规范信用卡使用的建议》《关于完善儿童食品安全标准的建议》等,建议都来源于一年来在基层调研时的所听所思所感。”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严重影响,国家各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给企业松绑减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高丙伟提出的《关于做强吕梁兴县煤电铝材产业基地的建议》《关于支持山西省“煤-电-铝-材一体化实施方案的建议”》等多个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多次与他沟通。2020年12月,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终于实现了全产能运行,为打造山西千亿级铝工业基地奠定了基础。

带着如何推进电解铝行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思考,高丙伟调研的步伐走遍山西运城、吕梁、阳泉及内蒙古、云南、河南等地,在企业厂矿一线倾听基层声音。“作为能源大省,山西目前已探明铝土矿和镁矿储量均居全国第一,已探明煤炭储量占全国的25%,是铝镁矿、煤炭、电力和区位等优势匹配最佳的省份,具有发展铝镁工业得天独厚的条件。”高丙伟说,近年来,山西铝工业取得一定进步,氧化铝产能达到2000多万吨。实现全产能运行,就地将铝土矿转化为铝合金终端产品,形成产业发展新模式,改变了山西氧化铝远赴新疆等地电解的来回“折腾”,使能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优化了全国铝工业生产力布局,促进了山西铝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丙伟将履职的触角延伸拓展。一年来,高丙伟积极参加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调研活动,在福州中院政府保价粮庭审会现场,感受办案透明化、规范化带给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在宁德中院调解中心,体会延长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让法律不再是冷冰冰的条款;在青海,看到了检察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公益诉讼,助力环境保护行稳致远。“我要结合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经验,深入开展广泛调研,将调研的半径扩大,认真观察思考,写出更多高质量建议和议案。”高丙伟说。

手中一根针,穿得千条线,胸中一颗心,装下千家事。在孕育“吕梁精神”的这片热土上,积极反映基层呼声,为电解铝行业发展和各项民生问题鼓与呼,激励着高丙伟怀着泥土般质朴的情感,脚下有坦途、眼中有明天,奔跑不息,奋斗不止。(记者杨文俊)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