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让城市居民生活更便利
2021-03-05 08:29:42    来源:山西日报

“去年,我提出建议希望提高城市道路井具标准,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住建部专门组成调研组来太原调研,与我座谈。”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第二道路排水养护管理所党支部副书记、副所长兼水道三组组长王润梅告诉记者,这项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目前,时间节点、推进步骤已经确定,有望在今年年底向前推进一大步。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王润梅28年来始终坚守在一线清掏工作岗位,她格外关注城市建设方面的问题。在工作中,她发现井盖的丢失、破损、移位,会使井具变成马路“陷阱”,给过往行人和车辆造成安全隐患。对此,她提出“提高城市道路井具标准要求,安装智慧井盖防马路‘陷阱’”的建议。建议提交后,不仅得到住建部的重视,还收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邀请。原来这个建议与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比较契合,去年有关部门多次邀请王润梅参与配合相关工作。“真没想到我的建议能够得到最高检的关注。”王润梅难掩内心的激动,“检察机关对窨井盖管理等问题的关注,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让我很感动。”

从最高检、住建部到省里、市里再到区里……为了这个建议能落地、政策能出台,王润梅听讲座、谈想法,深入基层再调研。“我知道,距离这个建议真正落地还有很长的路,毕竟把所有井盖统一规格、统一标准,不可能一蹴而就。”王润梅说,“但是有这么多部门重视和关注,我有信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早日实现。同时,作为人大代表,我也会一直推进这件事的落地落实。”

今年全国两会前,王润梅认真准备了几份建议。她告诉记者,将围绕加强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提出建议,旨在更好发挥市政公用设施的功用,让城市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其实,智慧城市这个名词大家并不陌生,从线上政务平台,到手机在线了解公交实时信息,这些“智慧应用”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王润梅认为,虽然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但是在如何推进智慧城市制度建设和标准化运行方面,仍是我们现在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她分析,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还是政策上缺乏统一规划和指导。对此她建议,各地要明确一个主要的牵头部门,加强统一的顶层设计,编制符合当地实际的建设框架,明确建设和管理的思路,避免过度建设和有人建无人管的现象。同时,还要完善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的技术标准体系,更好地促进信息资源深度共享协同。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个新提法引起了王润梅的关注,使她对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期待。“这个行动为创新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市政工作者,我期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能有一些具体的举措,我也会围绕这个问题提出建议,让大家生活得更方便、更有幸福感。”(记者杨文)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