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支持山西设立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2021-03-09 07:59:37    来源:山西日报

【重点关注】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

支持山西设立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建议

2010年山西被确定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两赴山西关心山西发展,提出,“转型发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西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山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形成一批重大改革经验,新兴产业加快聚集,自贸试验区申建的制度创新基础更加完善。山西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支持山西设立中国(山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设立山西自贸试验区重大意义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切,为资源能源型经济转型探索新路径的迫切需要。“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发展的殷殷期望和重大嘱托。在山西设立自贸试验区,一方面,通过重点领域开展先行先试,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利于探索试验能源消费与供给的新模式,是提升能源供给体系的质量效益,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需要。另一方面,依托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推动构建全球引领的合成生物新材料产业集群,是资源型转型发展新路径的客观需要,对解决困扰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多年的产业替代难题具有重要探索价值和现实意义。

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中部崛起和“一带一路”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山西地处中国地理区位的中部地带,拥有贯通我国东西部的区位优势,是连接华北西北中南、沟通中蒙俄的重要节点,但同时由于不靠海,不沿边,近年来在融入国际市场中面临着被边缘化的风险。自贸试验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平台,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设立山西自贸试验区,一方面,通过打破对资源、要素流动的各种束缚,有助于推动更广泛的开放合作,辐射带动国内更大区域范围,将有效推动山西与京津冀互动,提升中部地区的经济实力和开放水平。另一方面,依托山西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发挥山西在构建通达全球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中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构建起高质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枢纽和节点,是山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也是积极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

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实践。设立山西自贸试验区,一方面,通过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制度创新,推动中西部地区加快对标东部沿海地区以及国际先进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新模式。另一方面,聚焦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领域的制度探索,以开放倒逼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构建起符合国际惯例、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开放型经济体制。

山西具备四大独特优势

从全国层面看,山西能够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所期盼的资源能源转型和能源革命的重大使命,具备四大独特优势,能够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差异化与互补对比试验。

一是具备改革转型的基础平台。山西省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统筹城乡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因而从任务内涵上与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一脉相承。

二是具备未来产业的先发优势。山西在发展合成生物新材料全产业链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合成生物学在生物制造领域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可实现以生物质生物转化技术替代传统化石化工技术,以可再生生物质原料替代不可再生石油、煤炭等化石原料,是解决我国对石油化工原料的高度依赖、实现绿色制造的根本措施。目前,山西已进入产业化实施阶段,因而为自贸试验区发展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具备能源资源的供应保障。山西具有丰富的氨水、煤焦苯、长链烷烃等煤化工基础原料,以及富余的煤电及新能源。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发展新材料、合成生物等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和原料支撑,因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后顾之忧。

四是具备承东启西的区位条件。山西自古以来就是中原农耕文明与草原游牧文明的联接带,也曾是丝绸之路的东源地,与海上丝绸之路也有历史渊源,在“一带一路”中拥有贯通东西的区位优势,因而拥有贯通东西、跨越南北的地理优势。

因此,设立以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为主要试点内容的自贸试验区,通过叠加山西自身的改革转型平台优势、未来产业基础条件优势、资源能源保障充足优势以及承东启西的地理区位优势,能够有效落实中央关切、服务国家战略,率先在资源型经济转型方面先行先试,形成更多的可复制推广经验,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互补与对比试验。

设立山西自贸试验区符合转型示范核心要义

山西是国务院批准的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又是资源型经济转型的重点区域,是山西自贸试验区的主要规划片区,具备作为自贸试验区实施主体的优势。一是与战略定位高度契合。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与“内陆开放新高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等三大战略定位的综合契合度高。二是具备海关特殊监管功能平台。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能充分发挥武宿综合保税区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三是辐射带动较强。区内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强,规模经济效益明显,投资环境和生产环境相对优越,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向新片区集聚,推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四是特色产业优势突出。除主体区块外还有航空产业基础,便于构建具有竞争力的开放型现代产业体系。因此,山西自贸试验区将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为主要规划片区进行申建,有利于紧扣战略定位、紧密围绕发展需求。

山西代表团代表、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说,我们有决心、有信心,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把山西自贸试验区建成投资贸易高度自由化便利化、转型创新发展成效显著、新发展动能充分、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自贸试验区,推动山西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展极、改革开放重要试验田和践行区。(记者陈俊琦)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