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稳健前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答卷
2021-03-15 10:10:19    来源:山西日报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是让亿万人民共享长治久安的长远目标。我省如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打造得更加坚不可摧?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出了答案。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决策部署,按照“打击遏制”“深挖根治”“长效常治”总体要求,把专项斗争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工程、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民心工程、深化平安建设的基础工程、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点工程来抓,切实打好“主动仗”“攻坚仗”“整体仗”,扎实开展“六清”行动,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政治引领 高位谋划凝聚合力

3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党政统揽全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谋划推进,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协同发力,人民群众大力拥护、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迅速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

省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先后26次听取汇报、分析研究,推进重点工作。研究提出“十个进一步”“十个不断强化”的工作思路和“三打三治”“坚持两条主线、深化三打四建”的工作要求。省委书记楼阳生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深入推进专项斗争进行全面部署,先后12次作出指示批示,强调专项斗争要以取得完胜为总目标,严厉打击一切违法犯罪,荡涤一切污泥浊水,持续保持高压震慑,确保三晋大地平安稳定。省长林武多次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对加强经费保障、行业监管、队伍建设等工作作出部署。省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结合专项斗争重点性任务,召开19次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在关键节点,以印发《工作要点》《行动计划》《指导意见》、派出督导组、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加强工作指导,牢牢把握斗争态势,全程统筹协调。在省委的带动和指导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扫黑除恶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全省形成五级书记抓扫黑除恶的良好格局。

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整改落实。以中央督导整改为动力,省委成立由楼阳生任组长、有关省委常委和省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省委常委会5次听取和研究督导整改情况,并根据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和移送的“两个清单”,制定下发《整改工作方案》,细化39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对督导反馈的58个具体问题全部进行督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6个《实施细则》,提出71项具体举措,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整改。2019年5月,中央督导“回头看”期间,反馈的58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依法打击 强势推进惩处黑恶

更有效地打击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是深化平安山西建设的重点。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全省公安机关将打击锋芒对准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做到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专项斗争以来,山西公安机关按照党中央“深挖根治”的工作部署,结合省情实际,紧盯文物、农村、矿产、能源、环境等重点领域,与12个重点领域监管部门探索建立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向各类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以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切、坚定群众信心。专项斗争中,全省公安机关累计打掉黑恶势力1698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2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6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925个,破获案件141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36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417.7亿元,扫黑除恶战果始终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我省公安机关全链条打击文物犯罪,成功侦办中央领导批示的闻喜“6·03”专案、襄汾“6·15”陶寺北系列盗掘古墓案等一批重大案件,追回了晋公盘、义尊、义方彝等一批流失海外的国宝重器。自2018年5月以来,全省盗掘古墓葬犯罪保持“零发案”。

全省法院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充分运用党委政法委的协调机制,建立了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财政部门、宣传部门的协调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声威、打出效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省法院一审受理涉黑恶案件1656件,审结1645件,其中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件重大涉黑案件全部审结生效。同时,聚焦“打伞破网”重拳出击,依法严惩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王伟、原副巡视员高奇等涉黑“保护伞”68案78人,向公安、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93条,提出加强监督和行政执法的司法建议书2086份,运城“盗墓黑帮案”入选“2018年度全国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全省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最高检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推进工作、更严标准检验成果、更强力度压实责任,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三年来,山西检察机关始终坚守法律底线,共批捕涉黑恶犯罪7798人、起诉10507人,黑恶案件起诉率达到97.6%,共审查改变侦查机关黑恶案件定性303件,改变率20.4%,发现并移送“保护伞”线索1273条,随案审查移送涉黑恶财产200多亿元。2020年4月、10月,山西省检察机关办理重大涉黑案件和深入推进“六清”行动的做法,连续2次在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

通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党风政风社风明显好转,基层组织建设明显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深挖根治 夯实基础巩固成果

柏油马路笔直光洁,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村头的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村民正挥洒着汗水认真工作……走进吕梁市文水县桑村,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曾经,这里是全国扫黑办第六批挂牌督办案件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盘踞的“大本营”,多年来,他们依托海威集团等企业,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恃强凌弱,恶意竞标,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非法占地,非法采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利用其影响力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

2019年4月,在山西省扫黑办的统筹协调下,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一举打掉了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省纪委监委同步推进查办涉李增虎案件的公职人员腐败案,取得了显著战果,为桑村大踏步迈向社会主义新农村扫除了障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让村子的社会风气焕然一新,激发了村干部的干事热情,村民对村子的美好明天充满信心。”桑村工作队队长刘晓明激动地说。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只有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才能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打伞破网”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战场,按照“两个一律复核”“一案三查”工作要求,盯住抓、持续抓、深入抓,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行业领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署开展了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以问题隐患摸排为牵引,严肃查处各类行业领域乱象;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聚焦黑恶案件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创新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信息化、常态化“五化”战法,推动政法和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向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提出《监察建议》《司法建议》《检察建议》和《风险提示函》;全省组织、民政等部门把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力作为专项斗争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大力度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在全省部署开展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各级各有关部门正在以“三零”单位创建为牵引,努力打造“无黑无恶”村(社区)、单位、企业,统筹推进隐患排查整治、信访矛盾化解、社会治安防控、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等工作,以小切口、实措施,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记者李炼)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