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临县李家坡底村——15年坚持不懈打造文明家园
2021-04-11 07:34:55    来源:山西日报

喜庆的音乐响起来,欢快的秧歌扭起来……3月28日,临县玉坪乡李家坡底村举行的“全民健身文化十五周年纪念活动”上,18项健身文化展演节目展示了全村人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精神新风貌。

“李家坡底村坚持15年开展全民健身文化活动,为全县带了个好头,是全县广大农村学习的榜样。”临县文旅局局长刘卫平表示。

李家坡底村有491户1497口人,1617亩耕地,人多地少,是个典型的农业村。随着时代发展,该村群众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向往着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退休干部张世泽是李家坡底村全民健身协会的发起人,2006年2月该村成立全民健身协会。协会副会长、退休教师常喜连带头组织秧歌队,15年来,每天坚持,从未间断,参加人数由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近百人。

该村根据居住情况将活动人员编成5个小组并选配5名组长,逐日登记,逐月上报,年终总结评比表彰奖励。村“两委”筹集资金1万多元,为91位健身老年人制作统一的健身展演服装。

“刚开始条件差,没有扩音设备和道具,大家捐款购买彩绸、扇子等,解了燃眉之急。”常喜连回忆,2007年以来,她先后请来市里、县里的老师,历时半个月教会大家太极柔力球飞轮1—3套、“十三式”腰鼓等项目技能。

2012年、2013年该协会分别在交城、柳林参加了吕梁市老年体协举办的柔力球比赛,并获得优秀奖。15年来,李家坡底村全民健身文化活动受到多次表彰奖励,被省市县新闻媒体关注报道,去年11月被列入山西省文旅厅“群众文化惠民工程”。

张世泽欣喜地说:“全民健身文化活动既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又提高身体健康素质,展现出崇尚健身、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生活奔小康,身体要健康,现在已成李家坡底人的共识。“坚持15年开展全民健身文化活动,由于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坚持不懈,给广大村民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健康,增强了体质,促进全村和谐、健康、快速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张永计表示,文化是一种体系,通过健身活动带动全村各项工作,村风民俗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身体健康放在生活质量的首位后,群众思想观念进步很大,移风易俗效果明显,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致富路子更多了!”

李家坡底村今非昔比。近年来,该村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扶贫工作队的大力帮助下,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村完成人畜饮水水井和水塔的维修工程,解决了村民吃水难问题。完成安阳公路李家坡底村到魏家湾村近1公里的修建工程,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完成通往村小学校的环线道路施工工程,硬化了村内滨河沿岸的道路和通往产业园区的道路,拆除了村内部分建筑物,修建了小矮墙,打造休闲游园,修建高标准戏台,绿化安阳公路李家坡底村段和村内的荒山荒坡。

“基础设施建设是幸福生活的保障。国家政策好,如今我们已将贫困甩得很远,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张永计欣喜地介绍,村“两委”很注重党建工作,并结合群众文化活动完成村文化广场及其周边的美化硬化,使其成为村民健身活动和接受宣传教育的窗口。

“去年高考,我们村出了10名大学生。在落实国家各项保障政策的基础上,我们创新社会服务,尽量让每个村民都能享受到红利。”据了解,近年来,李家坡底村加大教育投入,新建的村小学二层教学楼投入使用,解决了周边十几个村小学生入学难、住宿难的问题。村幼儿园也有了新的场所。落实雨露计划,保证贫困户大学生都可以接受高等教育。同时积极实施扶贫孝心基金工程,全村65岁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子女均为父母交纳了孝心基金,享受政府奖励的孝心红包。

在李家坡底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张世泽正下棋聊天,他对记者说:“我们村的老年人聚在一起很开心,村卫生所改建的标准很高,看病也很方便。”

这时,正在打扫街道的村民李月仙凑了过来,笑嘻嘻地说:“我们村为我安排了公益岗,不出村每天能工作挣钱。你看,我们村的卫生环境多好,好多城里人来了都不想走。”“我们村还对安阳河道进行了清理,制定了村级环卫保洁制度,保证环境卫生达到高标准。”

发展产业是李家坡底村致富的关键。该村根据本村实际进行产业定位,改变原来散乱的生产方式,成立了临县富之源种养专业合作社,投资千万元建成了香菇种植产业园区,完成村级3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3项产业健康发展,村民都能参与其中,保证人人有活干、户户能致富。”张永计透露。

健身活动引领文明新风,产业园区壮大经济实力。2018年,李家坡底村党支部被评为吕梁市“五个好”村党支部。

[ 编辑:田言志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