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十四五”时期 山西人要过上高品质生活
2021-04-15 08:38:16    来源:太原晚报

《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14日公布。我省将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共同富裕,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高品质生活。

就业: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我省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我省鼓励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加强创业载体建设,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性小额贷款”扶持模式,拓展新经济、新业态就业空间,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

加强重点群体就业服务和援助。做好零就业家庭人员、长期失业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体托底保障,实行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依托山西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开展网上失业登记经办服务,推进在线办理就业服务和补贴申领。市级以上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实行岗位信息在线发布,按规定向省级、国家级归集。

收入:力争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将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到“十四五”末,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或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新发展阶段践行人民至上的主攻方向,探索典型经验和有效路径,完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落实以税收、社会保障、财政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取得明显进展。

教育:构建公平优质教育体系

我省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在扩大普惠性资源供给方面,发展公办幼儿园,落实小区配套建设普惠性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通过财政补助、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教师等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坚持就近就便就优,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加快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加快城中村和城镇人口密集地区中小学建设,保障常住人口学位供给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

社保: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我省将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升统筹层次和水平,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在非公经济组织、新兴就业群体和灵活就业人员中开展参保扩面行动,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同时,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救助制度体系。

住房: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持商品住房供应有序、结构合理、价格平稳。

同时,加快发展租赁住房,完善长租房政策,规范租赁市场秩序,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进一步完善住房市场和保障体系,建立健全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养老: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我省将开展赡养老人地方立法工作,完善子女赡养老人的标准。建立以社区为平台、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提升居家社区服务网络覆盖面。实施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建设分布式、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聚焦“医、养、服、乐”,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我省将继续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完善家庭支持体系,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城市:构建数字民生体系

围绕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等领域,建设“城市大脑”集群,重点推进太原等市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在此基础上,构建数字民生体系。推进数字教育,引导建设智慧校园,创新教学、教研和管理方式,构建“互联网+教育”一体化大平台;开展“互联网+”健康咨询、医疗、护理、药事等服务,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应用;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建设,推进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构建公共体育场馆智慧化运营体系等。(记者何宝国)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