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山西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召开
2021-04-19 10:12:20    来源:黄河新闻网

4月18日上午,由山西财经大学主办,山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山西广播电视台协办的山西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新图书馆东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以“新发展格局构建、创新驱动与转型蹚新路”为主题,来自国内高等院校及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我省政府与企事业单位代表、学校各学院及研究机构的师生代表1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山西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举行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维奇致辞

刘维奇校长代表学校致辞:“1951年,山西财经大学迎着共和国的荣光,从三晋大地孕育而生,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建校最早的高等财经类院校之一,山西财大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山西共命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砥砺奋进、破浪前行,实现了由多到精、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沧桑巨变,创造了一部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成就辉煌的奋斗史。70周年校庆既是学校的盛事,也是发展的机遇,既是重大的里程碑,也是冲锋的集结号。在这历史性的时刻,学校举办山西高质量发展论坛意义深远,山西财经大学将紧密切合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精准献计献策,努力打造省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智慧碰撞、共商我省发展大计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以服务决策咨询为重要目的,继续发挥智库作用,积极服务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在大会主题报告阶段,山西省政府研究室王炤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杨志明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黄群慧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长江学者赖德胜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汪旭晖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杨俊青副校长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围绕“新发展格局构建、创新驱动与转型蹚新路”这一主题,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重大思路和要求,相继为山西转型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山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王炤坤指出,我们应从“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转型底色”、“坚持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持把东进作为对外开放的优先方向”、“坚持把长板长项作为比较优势”、“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竞争利器”、“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底线要求”八个方面来迎接这一挑战,努力完成历史新使命,不负历史所托,不负人民所托。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认为,面对后疫时代经济恢复的诸多不确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给予了确定性的指向,中央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给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十四五期间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给山西转型发展提出新的课题。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应用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支撑发展。今天,实施“两才(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并用、“两归(海归、城 归)”并重和激活企业家活力这些聚集“人”的生产要素是推动山西能源革命的战略性措施。山西应努力聚集高技能人才,抢占新发展格局的先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从现代化理论逻辑的角度对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阐释。他认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决定的;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赖德胜分别从新发展格局和新增长极两个方面来谈如何使山西省“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他认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时间上连续、空间上继启的过程,需要打造更多更高水平的“新增长极”。对此,山西省要努力成为我国新发展阶段诸多“新增长极”中之一极,同时,打造省内的新增长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更大贡献。

东北财经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汪旭晖教授分享了“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他认为,疫情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迅猛,相关数据表明数字经济比传统产业应对危机的韧性更强,从世界范围看,数字化转型早、网络化程度高的产业,受疫情的负面影响普遍都比较小;数字经济迎来新发展格局,新格局带来新要求,但是尚未实现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不能更好的释放出助推新发展格局的潜力。新发展格局下的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数字经济治理体系不完善、数字新基建存在区域结构性不足、数字经济在三次产业中的占比不均衡,生产端与消费端数字化失衡等问题,同时对如何打造新发展格局下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给出了独到的看法和建议。

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从转变中小企业管理方式的角度提出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路,主张运用总体报酬激励职能构建“人本管理”模型构建新发展格局,他认为长期有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构建“人本管理”下的合作共赢理论。同时,给企业管理者和决策制定者均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建议,以实现山西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的目标。

4月18日下午,专家大咖们与该校教师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就各自的专业领域及期刊写作与投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专家们渊博的学识和高屋建瓴的视角让参会者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此次座谈是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饕餮。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