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美丽太原喜迎中博盛会
2021-04-21 09:03:05    来源:太原晚报

这个春天,太原充满了期待。当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的“接力棒”再次传到山西,太原便为中部六省再聚首全力以赴:从城市面貌、人才政策、新兴产业、文旅融合、特色品牌等多方面展现“锦绣太原”魅力,全方位讲好太原故事,多角度展示山西形象,以最美的姿态迎接中博盛会的到来。

奋进的太原成绩斐然

“十三五”期间,是太原综合实力快速提升的五年。从2016年 2955.60亿元,到2020年 4153.2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迈上4000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由“十二五”末的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在全省的首位度由21.4%提高到23.7%,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受益于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太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农业向绿色高效转变,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性提升,特别是工业结构素质不断改善,工业强市战略成效明显。太钢高端碳纤维、长城智能制造基地、中电科碳化硅、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等重大转型项目建成投产,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信创产业布局进入全国前列,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増加值的比重超过70%,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0%。

现代服务业集聚态势加速形成,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以华润万象城、华宇百花谷等城市综合体为引领的大型商圈格局基本形成,连锁便利化发展指数位居全国前列。都市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形成南部城郊农业、北部有机旱作特色农业新格局。创新动力更加强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连续三年投入10亿元科技专项资金、10亿元人才发展资金,新增10亿元工业转型升级资金、5亿元新动能发展资金。

太原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开发区体制创新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大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局管校聘”等教育改革扎实推进,县乡医疗机构一体化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放管服效”形成一批改革品牌和亮点。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太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并加快建设。

看得出,太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是显著的、基础是扎实的、潜力是巨大的、势头是强劲的、发展是可持续的。

美丽的太原笑迎宾朋

碧水蓝天绿葱茏,“锦绣太原”意渐浓。在“中部崛起”战略提出的十五年间,太原不仅在经济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在生态环境领域更是踏着鼓点向宜居城市进发。

近年来,并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武宿国际机场跨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太原南站高铁枢纽功能全面提升,东二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通达桥、晋阳桥、摄乐桥等跨河大桥及滨河东西路南延、晋阳大道等快速路系统高效互通,全长229.5公里的环城旅游公路成为城市靓丽名片,太原全面进入地铁时代和全域立体交通时代。

晋阳污水处理厂一期、晋源东区地下综合管廊一期、环卫产业基地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建成投运,供水、供热、供气、市容环卫等市政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中村、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九乱”整治、“两下两进两拆”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城市文明程度和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

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化改造基本完成,彻底告别散煤采暖历史,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由2015年的7.13下降至2020年的5.91,蓝天白云成为新常态。

东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环城百万亩森林建设,晋阳湖公园建成开放,汾河治理美化延展至35公里,“九河”治理全面完成,太原植物园惊艳亮相,黑臭水体“长治久清”,“一湖点睛、一水中分、九河环绕”的水韵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已成为国内大中型城市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进典型和优秀代表。2019年,太原市荣膺“中国美丽城市”称号。

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风吹杨柳条万千……如今,太原已做好准备,姿势就位,稳稳站在中部六省崛起的风口,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着更高的目标出发。(记者 贺娟芳)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