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下发“两结合”工作意见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5-09 09:46:49    来源:山西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督导组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激励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紧密结合起来(简称“两结合”),近日我省下发《关于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相结合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向纵深发展。

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两结合”的重要意义。《工作意见》指出,当前,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要求更为严格,只有进一步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从历史、政治、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毅力、坚韧的斗志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努力把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新业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果。

加强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永葆鲜明政治本色。《工作意见》强调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的必学篇目,按照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准确把握政法工作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力量。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开展查纠整改工作,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开展思想发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挥组织查处威力、坚决整治顽瘴痼疾,来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推动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始终保持政法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鲜明本色,既立足当前、解决具体问题,更着眼长远、完善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持续推出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

加强与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结合,提升队伍战斗力。《工作意见》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根本目的在于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要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立足工作实绩、突出基层一线、聚焦实战单位,深入挖掘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要紧紧围绕忠诚干净担当的总要求,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把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政法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要加强干警履职保护,落实从优待警制度,创新关爱政法干警举措,帮助解决政法干警家庭实际困难,解除干警后顾之忧。

《工作意见》要求,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开展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做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安保维稳任务作为当前最紧迫的现实任务,切实把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营造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安全稳定环境,以政法队伍的新面貌、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 编辑:赵晶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