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省
2021-05-16 08:24:41    来源:山西日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对文化建设提出新要求。

山西文艺工作者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建强文化晋军,促进文艺创作,繁荣文化事业,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文化强省,以璀璨的文化之光照亮转型发展之路。

“五个一工程”引领文艺创作不断攀登艺术高峰,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文艺吹响时代前进号角,代表时代风貌,引领时代风气。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指引下,山西文艺工作者,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不断创作出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2021年2月,山西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评出。涵盖电影、电视剧、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文艺门类的50部精品力作,代表了近5年山西文艺创作最高成就,彰显了山西文艺工作的旺盛生机与活力,反映出山西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进展。

获奖优秀作品具有突出的代表性,既有上党梆子《太行娘亲》、话剧《热泉》、图书《三晋英模》等歌颂英雄歌颂楷模的艺术展示,也有纪录片《三矿》、电影《七儿娘》等关注基层生活基层群众的生动书写,还有像舞蹈史诗《黄河》、音乐剧《我们还能陪妈妈多久》这样的创新作品;既有电视剧《诚忠堂》《一代名相陈廷敬》等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创作,也有晋剧《党的女儿》《战地黄花》等弘扬革命精神的戏曲新作;既有歌曲《岁月芳华》《生命里这抹红》、广播剧《战士妈妈》等记录战“疫”历程的时代声音,也有广播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吕梁护工》、图书《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等聚焦脱贫攻坚的时代纪录。

在“五个一工程”引领下,我省文艺创作呈现出繁荣景象。省文旅厅文艺处提供的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我省京剧《文明太后》、舞剧《刘胡兰》等11部剧目被列入国家级舞台艺术重点创作项目;舞蹈诗剧《天下大同》、歌舞剧《北魏长歌》等14部剧目入选国家级舞台艺术优秀作品展演展播,其中,受邀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作品数量位居全国之首;《黄河魂》等4部作品入选国家级美术创作重点选题。

今年对于文艺工作者来说更是珍贵的时间节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了创作者们的热情,涌现出舞蹈诗剧《天下大同》等一大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优秀原创文艺作品。这些优秀作品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感召人,鼓舞人,必将凝聚起我省广大人民群众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与此同时,近年来,我省还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和活化利用,重点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文明守望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濒危戏曲剧种抢救工程等。为了加强云冈石窟保护研究利用,全面加强云冈研究院建设,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推动建设“云冈学”。

坚持“送”文化“种”文化“兴”文化,让人民群众成为文化事业建设者和分享者

山西是文化“富矿”。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就是要着力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让广大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走进大剧院内欣赏高雅的音乐和舞台剧,坐在图书馆舒适的环境里静心阅读,畅游在博物馆观赏艺术精品……“三馆一站”及博物馆免费开放工程,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各种免费的文化大餐。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全民阅读、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五个一批”等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越来越多的群众享受到了免费或者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在硬件设施完善的同时,文化软实力也不断提升。2020年,我省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原则,加快推进报业、广电、文旅、文艺院团、国有文资等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成效牵引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坚持“送”文化、“种”文化、“兴”文化,建立部门牵头、赛事牵引、协会组织、政策激励、群众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开展2020年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惠及群众800余万人次,让人民群众既作为文化事业的建设者,也成为文化繁荣的分享者。

2021年3月10日,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工作部署会召开。普及广泛、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2021年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这两年,我省文化惠民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据省文旅厅文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1月开始,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免费送戏下乡”13730场。其中,2020年完成免费送戏下乡演出12886场,超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完成贫困地区免费送戏下乡演出5549场。同时,省文旅厅官网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共开展活动2164场次;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共开展活动123280场次;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共开展活动26126场次;乡村文化带头人共开展活动51573场次。

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鼓劲加油、凝心聚力。

塑造“山西三宝”品牌,打造工艺美术强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巡视山西省第四届文博会会场时指出,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并强调,要把“山西三宝”推向国际,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壮大文化产业。随后,我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重点提升“山西三宝”等工美产品影响力,加快发展千亿元特色优势文化产业。2020年3月19日,省政府印发《山西省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为我省工美产业发展,为塑造“山西三宝”品牌明确了目标,提供了路径。

2020年10月15日,山西工美产业联盟成立。同日,首届山西工艺美术产品博览交易会开幕,采用线下+线上模式,突出展览、洽谈、交易,按照专业主题展陈……大师巧匠珍品汇聚,民间文创新品云集,是近年来山西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山西工艺美术产业振兴之路的新起点。

2020年9月4日至9月9日,“山西三宝”首次走出省域,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贸易专题的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在国家级展会的平台上向中外来客绽放光华,展示山西非遗技艺的恒久魅力,呈现山西塑造品牌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风貌,传递山西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气象。

2020年12月,第十三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举办。“山西三宝”首次走进厦门,给闽南人民与海峡两岸的广大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外,山西连续三年举办山西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旨在汇集社会各方力量,壮大文创产业,推动山西文旅产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山西将紧扣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新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新期待,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者孙蕊)

[ 编辑:范秀林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