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我为群众办实事】山西推出多项社保便民举措
2021-07-30 07:46:22    来源:太原晚报

“不出家门就办好事、好办事,太方便了!”“免收社保卡金融账户短信服务费,养老金一打进来我就知道。”7月29日消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社会保险局聚焦参保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集中梳理摸排“关键小事”,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得到群众点赞。

具体为:在推动数据互联互通上,省社保局助推企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凡参加山西省企业养老保险的人员,在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接续时,只需通过微信、支付宝、社保公共服务平台等途径向转入地发出转移申请即可,其余经办环节全部由经办机构之间通过转移接续平台即可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破除“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创新认证服务新模式,让退休人员“少跑腿”“不烦心”。省社保局开通短信提醒服务,在资格认证到期前2个月时进行短信提醒,对因超期未认证暂停发放待遇人员发送短信通知,做到资格认证“精准办”。目前,资格认证已实现全省通办、跨省办、全险种通办,线上线下通办渠道的畅通,提升了人们的社保服务体验,且山西资格认证工作已顺利跨入全国第一方阵。

同步加速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社保网上经办平台已开通131个功能,覆盖社会保险全部高频服务事项。个人在领取待遇资格认证、参保缴费、待遇发放、个人权益查询、养老保险个性化测算、参保证明打印时可通过手机端APP随时随地查询下载;灵活就业人员可线上自助参保缴费;企业在完成注册登记时,可同步完成社会保险登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已成为参保单位和群众办事的首选。

另外,为降低群众使用社保卡的成本负担,省社保局联合省工伤保险中心协调12家发卡银行自2021年6月份起免收社保卡金融账户短消息服务费。(记者 李涛)

[ 编辑:裴芬芬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