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凝聚能源低碳发展共识 推进山西绿色转型发展
2021-09-05 08:33:12    来源:山西日报

我省社会各界盛赞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凝聚能源低碳发展共识 推进山西绿色转型发展

五千年华夏文明看山西,十余载转型发展看山西,新时代能源革命看山西。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之后,我国举办的能源领域第一个高规格论坛,9月3日,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并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形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围绕“能源·气候·环境”主题交流研讨,共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之策,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

我省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媒介渠道关注论坛的举办,大家一致认为,论坛交流先进理念,展示最新成果,探讨前沿课题,加强务实合作,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能源低碳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大家表示,要深刻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积极借鉴论坛新观点、新技术、新模式,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决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与我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统筹起来,为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赋能加力。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承担着保障全国能源安全的重大任务。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使命,全面推进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要求,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努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论坛为我省展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成果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和机遇,兼顾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我省必须大力依靠科技创新。”山西省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智杰软件集团董事长韩温表示,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要充分发挥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围绕低碳前沿技术开展联合研究,促进绿色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通过将传统产业与数字能源高度融合,推动建立绿色产业发展生态。

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68%,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稳步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化电价机制、增量配电网改革等在全国形成广泛影响,能源互联网试点、5G+智能矿山等多项工作领跑全国……我省能源领域改革步稳蹄疾,能源低碳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

“论坛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我国勇于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充分体现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大国担当,同时要认识到,实现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山西综改示范区智能网联与新能源及汽车产业招商服务中心王薇表示,综改示范区是全省域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排头兵”,要先行先试,通过积极打造光伏氢能产业、培育储能示范、引进清洁能源项目等,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共建人类美好家园贡献力量。“我们将以论坛为契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继续以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做好环保工作的各项治理、监测、监控,纠治转型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将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贯穿于全过程各领域,为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山西环保力量。”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孝义监测站站长赵锐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筑牢政治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普惠三晋百姓,构筑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应急保障中心宣研部负责人齐晓江说,将继续秉持科学精神和务实态度,加大生态环境宣传教育、普及推广、示范引领力度,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凝聚起建设生态良好美丽山西的强大合力。“论坛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的信心。”怀仁市委常委、亲和乡党委书记李根元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坚持绿色兴农兴牧,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全面推广秸秆禁烧综合利用,深入推进“煤改电”改造工程,实现低碳生活,做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战略决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发出了打造人人可为、人人参与的绿色低碳社会的积极信号,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新理念,协同推动绿色生产和绿色生活,人人都应参与其中。

日前,大同市云州区路家庄村的160户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已经完成,户均将减少冬季用煤4.5吨,村民们树立了生态环保新观念,养成了绿色低碳生活好习惯。“绿色低碳就在咱身边,原来冬天靠烧煤取暖,花钱多不说,空气都是黑乎乎的。如今有了热泵、电锅炉,家里安全又清洁,村里灯更亮、家更暖、山更青、水更绿。”村民赵秀珍高兴地说。“节能减排势在必行,人人有责,人人可为。”从事外贸行业的张元元说,西方国家的环保道路是“先污染,后治理”,而我们国家很早就意识到这个问题,把环境保护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从日常生活和消费细节做起,倡导低碳生活,建立绿色生活方式。

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说,论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汇集共识的平台及沟通桥梁的作用,不仅仅是对中国在碳减排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意见引领的作用,汇聚了全球很多国家领导人、智库、专家的意见,更让绿色低碳成为生活新风尚。观看论坛开幕式后,山西焦化集团党政办公室督导科科长郭锐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能源企业的工作人员,我们必须带头倡导节约能源、降低排放,把节能理念转化为日常生活中的实践行动,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处处讲节约,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节约能源,低碳生活。”

高科华烨集团重视节能环保工作,取得环境管理体系、节能产品等多项国家级认证,绿色发展成果获得了权威机构认可,“绿色制造”已成为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点。公司负责人说,论坛发出的积极信号对我们影响很大,公司更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以“节能、低碳”为工作抓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长期目标进行规划布局,将节能减排工作贯穿至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各个环节,为能源低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编辑:孙安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