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绿色装备制造成山西发展新动能
2021-09-06 07:56:37    来源:光明日报

今年4月30日,山西省政府印发的《山西省“十四五”新装备规划》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山西装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4500亿元,年均增长12%,产业聚集程度显著提高,新装备规模效益大幅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强化,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支柱。

多年以来,过度依赖能源产业的山西,在经济升级转型及低碳发展上,面临着迫切又艰巨的挑战。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牵引,积极引进培育高端装备,在绿色新装备制造上寻求新的产业增长极为其产业结构调整指引了方向。乘势而上促转型,发展绿色新装备是落实“六新”的关键基础,也是率先蹚新路,推动山西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绿色”建筑,搭建低碳生活

在数控机床的指令中,一根根钢筋、一张张钢板变身楼承板、钢梁、钢柱、U型管件等建筑部件。走进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潇河园区智能制造车间,装配式建筑的制造速度让人惊叹,一会工夫,一座钢结构人行天桥就初现雏形。

不同于传统建筑方式,装配式建筑在降低碳排放、节能节材、缩短施工周期、提升建筑品质等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赖忠毅说,装配式建筑生产过程精确控制,杜绝了材料的浪费;组装过程干净环保,减少了建筑垃圾。其构件还可以重复利用,达到资源再生。

施工速度快,社会效益高,装配式建筑成为山西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为发展智能建造,建设低碳城市,山西推动装配式建筑标准化发展,出台《山西省装配式建筑设计导则》《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管理办法》等措施,持续推动装配式建筑项目落地,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

补足短板,深度融合。装配式技术标准体系逐步完善,研发成果不断转化,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骨干企业、人才持续增长,18个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投产,基本实现百公里运输半径全覆盖和全产业链、全过程集成。从高楼大厦到乡村田野,从市政设施到生活日常,都是装配式产品应用的广阔舞台。

山西建投集团园区运营管理部部长程俊虎介绍,该集团产品覆盖建筑、市政、公路、铁路、电力等领域。其中,PC构件、PS构件、加气混凝土制品、高精度铝模板、高效节能门窗及装配式装修部品部件已广泛应用于山西省装配式高层住宅、办公建筑、工业厂房、美丽乡村等建设领域。“装配式+数智化”模式也成为企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绿色”材料,编织产业蓝图

总投资600多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达千亿以上……正在建设的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项目是山西省转型发展标杆项目,也是全球领跑、规模最大的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去年10月开工以来,建设者们克服疫情等不利条件,确保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如今热电联产、污水厂、净水厂等公共配套项目总体进度超过50%。加速度的背后是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

通过生物基因编辑,便可获得新生物、新材料,甚至新能源,这便是生物合成技术。

从玉米到色彩缤纷的纱巾,生物合成技术借力互联网技术与现代生活碰撞出无限的火花。作为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的核心企业,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综改示范区合作成立了合成生物产业研究院,旨在持续推动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迭代升级,为提升山西省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头雁领航,集群培育。配套基础设施,大额贷款担保,山西正在打造一个生产要素“低成本价格生态体系”和保障项目运转实施的“零环保”保障工程,全链条准备和孵育支撑为上下游企业和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培育保驾护航。

发展碳基新材料产业,山西具有天然优势。阳泉市、晋城市无烟煤储量丰富,已探明储量470亿吨,约占全国无烟煤储量的39.6%,是制备新型碳材料的首选原料。把资源禀赋转为发展优势,积极推进煤炭资源向碳基新材料的转化,是山西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必然立足点。接下来,山西省将从碳基合成新材料、高端碳材料、新型煤焦化炭材料、新型储能材料等四个方面入手发展碳基新材料。

“绿色”工厂,提档传统行业

“调试煤粉粒度,外排煤粉,系统程序预调试……”在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化工新材料中控室内,20多名工程师、技术人员和几名美国专家正按照R-GAS气化炉试车任务进度表,做点火投煤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这台R-GAS气化炉气流床机理和目前国内其他煤化工的完全不一样,具有自主创新性。”化工新材料合成氨分公司副经理兼R-GAS车间主任白璟介绍。R-GAS气化技术是一种紧凑型粉煤加压气化技术,能从根本上解决山西省乃至全国高灰熔点煤炭直接气化的难题,对高灰劣质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环保提标改造倒逼企业淘汰落后装备、革新传统工艺技术,提升企业绿色生产水平。

“这是我们投资3000多万元,率先在长治地区试点建设的焦炉炉体全封闭大棚,相当于在焦炉上加了个罩子,将炼焦后产生的烟气余热全回收,烟囱不再冒白烟,由传统煤焦企业烟气‘无组织排放’全部改为‘有组织排放’,实现绿色生产。”山西祥源新型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殷俊虎介绍,装煤车、推焦车、拦焦车、熄焦车“四大车”采用德国先进技术,实现“有人值守、无人操作”智能化生产。

“对太重集团来说,《新装备规划》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道路。”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肖重说,“十四五”期间,太重集团将深度应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煤机、冶金、矿山等传统装备与轨道交通、新能源、工程机械等转型新装备,加快推动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记者李建斌 杨珏)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