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大型档案文献纪录片《记忆》:第4集 经文纬武报家邦
2021-10-04 07:42: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山西省档案馆主办的百集档案文献纪录片《记忆》在网络媒体播出。

《记忆》是一部为建党百年献礼的微视频作品,共100集,摄制工作历时近1年,展示了珍贵红色档案300余件,采访省内外专家近200人,用镜头讲述,让档案说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山西人民革命、建设、改革和走向复兴的辉煌岁月。

山西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党领导山西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铸就了波澜壮阔、光耀千秋、独具山西特色的红色文化。省档案馆珍藏了反映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党的领袖人物在山西活动的档案;珍藏了1937-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三大革命根据地的档案;珍藏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机关单位形成的反映我省党的建设和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档案。这些红色档案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真实映照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山西省档案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以馆藏珍贵红色档案为切入点,以山西党史发展脉络为主线,坚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的态度,力求将《记忆》打造成一部优秀、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在内容方面,创作团队撷取党领导山西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走向复兴历程中100个重要历史事件,深入挖掘了档案背后的历史内涵,真实再现了百年大党的光辉足迹和伟大成就,让百年档案焕发出全新的活力,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记忆》全片政治导向鲜明,运用档案适当,采访人物高端,内容丰富,情节生动,史实准确,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历史穿透力。该片的播出让尘封的红色档案资源走向大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动力,为山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档案力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