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省图馆藏珍宝修复项目获国家级基金支持
2021-10-24 08:46:38    来源:山西日报

10月22日,记者从省图书馆获悉,近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支持全国古籍修复项目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山西省图书馆作为全国首批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之一,以视频方式在线参加会议。经与会专家评审,省图申报的《西夏文佛经扉画》修复项目获得专项基金的支持。这是省图获颁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证书以来实施的首个珍贵古籍修复项目,也是首个有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的古籍修复项目,对我省今后的古籍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开创性和示范性意义。

省图馆藏的这件《西夏文佛经扉画》属元刻大藏经残片,经折装,高约30cm,广约11cm(半叶)。现仅存卷首说法图第三面和祝赞第一面。所附纸笺竖排书写汉文一行“西夏文大藏经扉画断片”,日文两行,译为“西夏国雕印的三千六百二十余卷里的内容,现存很少”。西夏建国初期用50多年时间将大藏经翻译成西夏文,称作“蕃大藏经”。元大德年间由僧人管主八主持,在杭州大万寿寺雕印3620余卷西夏文大藏经和其他单部佛经,并施与宁夏、永昌等地的寺院保存。这件大藏经残片抗战期间由太原崇善寺收藏,因为比较稀见被日本人视为珍宝,所附纸笺疑为日本人书写。残片曾陆续见载于1942年叶灵原《崇善寺摄影集》和1964年日本百花苑出版的《大藏经成立与变迁》,能够历经战火辗转留存至今,弥足珍贵,是亟待修复保护的文化遗产。(记者孙蕊)

[ 编辑:郝晓玲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