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数以万计的野生大天鹅如约到中国黄土高原"度假"
2021-12-02 08:07:31    来源:

冬日暖阳下,地处黄河中游的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圣天湖湿地里,成群的野生大天鹅在湖面嬉戏,欢叫声此起彼伏。很多天鹅还走上沙滩,在身旁众多游人的注视下悠闲漫步,一幅人鸟相谐的美好场景。

“这些天鹅从11月初陆续到来,目前总量已达到3000只左右。”芮城县林业局副局长李康说,圣天湖湿地过去是一片黄河滩涂地,随着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加大,2000年左右开始有西伯利亚地区、蒙古国等地的野生大天鹅飞往湿地越冬。2010年以后,越冬天鹅开始大规模出现,数量逐年增多,成为来湿地“度假”的常客。

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是黄河流经的重要省份,境内分布着汾河、沁河、桑干河、苍头河等多条河流,已建成60余处湿地公园。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裔飞说,每年10月中下旬起,来自西伯利亚等地的野生大天鹅,就会沿着山西境内的河谷地带从北往南一边觅食一边迁徙,至山西南部的黄河湿地停留越冬,直到次年2月底再往北回迁。

野生大天鹅在山西越冬的栖息地,主要集中在运城市平陆县三湾湿地、芮城县圣天湖湿地等地,元旦前后数量最多时有2万只左右。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认为,天鹅集中选择山西南部黄河湿地越冬,除了气候原因,主要是当地持续改善生态带来的丰富食物,以及人们对这些远方“客人”的包容与保护。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山西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强化水生态和湿地生态保护,天鹅栖息地环境逐年改善。李康说:“湿地内丰富的水草以及滩涂地种植的莲藕等作物,为天鹅提供了可靠的食物来源。”

“天鹅栖息地地处传统农区,农民种植的玉米、小麦等也是天鹅喜爱的‘美食’。”王裔飞说,为了缓解人鸟矛盾,地方政府对天鹅“侵食”的农作物给予农民适当补偿,同时专门种植一些农作物供天鹅“享用”。除此之外,每年还购买数万斤玉米,对其进行补食。

当地政府、居民、湿地景区、志愿者等,也对天鹅这个“邻居”倍加呵护。政府部门专门组建了巡护队伍,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护,防止发生捕猎等行为,对受伤、迷途天鹅进行救护,同时进村入户、进校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保护意识。湿地景区为了保护天鹅,停止了游船等项目,采取禁止宠物入园、设置隔离围栏等措施。

“不干扰、不打扰就是最好的保护。”王裔飞说,人鸟相谐让野生大天鹅在黄土高原安然“度假”。(记者晏国政、徐伟、韩依格)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