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综合信息·山西>
高质量推进数字化示范建设 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访国网山西信通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朱春山
2022-06-24 15:50: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记者:国家电网公司提出的全面推进数字化示范建设,是基于什么背景?重点包括哪些内容?

朱春山:年初国网公司“两会”提出“要注重数字赋能,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发展纲要”,为更好落实“两会”要求,国网数字化部提出开展数字化示范工作。

数字化示范主要包括实用引领型、提效引领型、前瞻引领型三类,重点覆盖全员数字素养和配套组织机制落地、推进已有系统深化应用、推进基于中台的数据治理和同源维护、推动数字新技术应用、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推进供电服务数字化等六个方面。

记者:国网山西信通公司承担了哪些数字化示范建设任务?这些任务对于加快数字转型,推动电网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有何重要意义和作用?

朱春山:国网山西信通公司作为数字化示范建设的重要支撑单位,按照国网公司和省公司示范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开展。一是组建示范专班,在省公司数字化工作部的领导下,组建了51人的示范专班,下设指挥协调组、项目支撑组两个横向管控组织以及以项目经理组为核心的纵向执行组织,形成“两横一纵”的组织模式;同时建立示范管控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与过程管控,确保全方位做好示范支撑工作。二是推进示范开展,组织咨询团队面向全省28个示范单位完成“线上调研+线下摸底”工作,形成56份调研材料;组织示范单位完成28份实施方案编制及评审工作、完成35份示范需求报告的编制及统筹工作,稳步推进任务开展;三是开展示范调研,省公司数字化工作部和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先后赴交城、神头、介休等单位调研,摸清了基层在系统整合、作业移动化、业务可视化、数据和算力共享、人工智能应用等10个方面的问题,形成了以基层需求为重点、充分发挥已有平台能力、推进现有系统深化应用的工作思路。

数字化示范工作既是推动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实践,也是解决目前数字化存在问题、突破数字化发展瓶颈、提升公司数字化价值创造水平、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服务能源转型和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山西公司数字化示范任务聚焦基层生产作业和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痛难点,以提升资源集约能力、数据贯通能力和系统应用能力为目标,通过打造基层数字化班组,自下而上推进各层级数字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数字化能力和员工获得感,全面助力基层提质增效、降本减负。

记者:上述示范任务目前落地情况如何?落地过程中面临哪些瓶颈和挑战,总结了哪些成果和经验?

朱春山:信通公司在省公司数字化工作部的统筹领导下,各项示范任务稳步推进,但在落地过程中仍然面临中台统筹应用能力还需提升、数字化纵向穿透力还需加强、作业移动化能力有待完善等方面的瓶颈与挑战。

为了打破示范过程中的瓶颈,信通公司转变技术运营模式、充分发挥现有平台的能力,助力基层减负。一是按需扩容“云平台”基础资源,对外提供46个组件云服务,稳步提升支撑能力;二是提升数据中台支撑能力,形成覆盖全部核心系统、规模近220TB的数据资产,发布企业级数据资源目录134套;三是共享电网资源业务中台能力,打造13大共享中心,构建618个支撑服务,汇集771张业务表,为基层业务需求快速落地提供服务保障;四是强化数字化技术能力,基于人工智能RPA、i国网、区块链等技术平台,为无人机智能巡检等场景提供图像语音识别能力;向营销、设备等专业领域构建83个RPA场景,推进7个财务样板间场景建设;开发了数字员工移动助手等多个微应用,支撑专业部门推进营销普查、e基建等多类移动业务应用;将电力中长期交易数据依托区块链山西省侧从链予以存证,实现电力中长期交易可全流程跟踪溯源。

记者:您认为将示范建设转变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成果,关键在哪?国网山西信通公司在这方面有何思考和实践?

朱春山:数字化示范主要围绕省、市、县、所四个层级开展,在探索适合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同时,还需聚焦示范因地制宜、实用实效以及价值释放三个方面,助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样板。

一要突出因地制宜。在坚持公司统一技术路线基础上,结合本地特点,针对基层痛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破题方法和攻关举措,帮助基层构建“小而美”、“用而实”的数字化特色应用,因地制宜地将示范工作的应用成果推广共享;二要突出实用实效。围绕基层实际需求,采用“技术+业务”融合模式,充分用好现有数字化建设成果,注重已有系统的深化应用和价值发挥,强化建设统筹,注重实用实效,避免形成新的“孤岛”和“烟囱”。三要突出释放价值。加强数字化核心能力共享,让数字化平台活起来、用起来,同时也要提供方便快捷的共享渠道,在公司范围形成“经验多共享、成果共应用”的良好局面,持续释放数字化价值。

记者: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推进数年,您认为目前数字化转型进入了什么阶段?完成了哪些工作?解决了哪些问题?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朱春山: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夯实基础阶段、提质攻坚阶段、运营深化阶段,我认为目前处于夯实基础到提质攻坚的过渡阶段。

国网山西电力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一是基本建成云平台、数据中台、高速大容量通信网等核心数字基础设施,服务器集群规模、上云业务数量、运维智能化、数字传输稳定性等方面均处于国网前列,解决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基础资源承载力不够、动力引擎不足的问题。二是初步建成全景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组建红蓝一体化队伍,在连续两年的国家网络安全攻防演习中进入前十,在全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竞赛中获得团队和个人“双第一”,持续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排除了后顾之忧。三是夯实数据运营基础,打造全链路监测平台,制订电力数据产品标准规范,对内服务基层数字化转型,对外持续助力社会精准治理,解决了数据标准不统一、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四是组建数字化专业团队,充分调动研发、建设、运维、科技、管理等各方,培养了网络安全团队、智能运维团队、业务经理团队、数据工程师团队、数字化创新团队等五个数字化团队,解决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才承载力不足、储备能力较弱的问题。

下一步要从三方面开展重点工作:一是持续强化云平台底座,统筹关键资源,完善平台架构,优化运维体系,强化工具支撑,切实保障云平台支撑能力;二是优化中台架构体系,深化数据中台价值,开放业务中台服务,共享技术中台能力,对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能力持续平台化沉淀,全面服务电网业务;三是打造全景智慧通信网络,完成主干网两个平面光传输网改造,开发网络仿真、检修预演、事故演习等辅助决策程序,实现各级骨干传输网的优化互济。

[编辑:张楠]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