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巡礼】乡村振兴 山西展开"富村山居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70年巡礼】乡村振兴 山西展开"富村山居图"
编辑:刘亚男    2019-09-04 18:54:2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开栏语】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波澜壮阔的70年是我们伟大祖国励精图治、砥砺前行的一部奋斗史,也是山西人披荆斩棘、历经奋斗的创业史。从9月3日起,黄河新闻网将推出“70年巡礼”专栏,我们将以生动事实、数据对比、典型案例等,充分展现70年来三晋大地发生的巨变,传递三晋儿女的奋进强音。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刘亚男)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丰则基础强,只有农业不断进步,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才有更坚实的基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更有底气。70年间,从污水横流到美丽乡村,从靠天吃饭到产业兴农,从出去打工到返乡创业,今天的农村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革。

70年坚韧求进,改革未有穷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全局,勾画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机械化程度持续提升,全省农业农村持续进步,特色农业日趋壮大。

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产品供给是影响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经过70年发展,农林牧业各类产品得到空前发展,不仅品种丰富,产量同时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全省粮食产量从1949年的26亿公斤增加到2018年的138亿公斤,增长4.3倍,是历史第二个高产年。猪牛羊肉产量从1978年的15.1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77.1万吨;禽蛋产量从1978年的3.9万吨增加到102.8万吨;牛奶产量从1978年的1.5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81.1万吨。

70年巨变,我省农业经济从单一的粮食生产变为粮食和多种经济作物并重,农业区域化布局逐步形成,小杂粮、各类经济作物等多种区域特色明显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具有山西特色的农副产品正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特色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

2017年,山西制定出台《全省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指导意见》,推动杂粮、畜牧、蔬菜、鲜干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全省上下在强力推进特色农业现代化的征程中,政策措施到位,步履扎实有力,成就鼓舞人心,亮点可圈可点。

——加快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功能农业、城郊农业,持续推进三大省级战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30亿公斤左右,2018年粮食总产达138.04亿公斤,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

——新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45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总体稳定在98%以上。

——农业机械化率稳步提升,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了69.81%。

——成功创建“上党中药材”“忻州杂粮”等4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太谷、万荣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

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2019年,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发布抽样调查资料显示:山西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624元,同比增加498元,增长9.7%,增速比2018年全年快0.8个百分点,呈现加快增长的趋势。此外,据山西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农民人均收入10788元,同比增长7.0%。2018年农民人均收入11750元,同比增长8.9%,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2.4个百分点,高于GDP增幅2.2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实现不断攀升,得益于我省出台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实施意见,将增收指标列入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体系。

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

建设“美丽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举措,也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全新理念指导下的一次农村综合变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我省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开展省级11个示范县、首批253个示范村创建,农村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此外,山西还建设和改造1.66万公里县乡农村公路,解决83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600个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实施500个美丽乡村创建和108个传统古村落保护开发,农村朝着美丽乡村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

七十年来,从开展土地改革到实行农业合作化,从建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从打好脱贫攻坚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三农”(农村、农业、农民)改革建设的创举,推动了农村体制机制不断创新,促进了农业生产力解放发展。

山西农村各项改革昂首起步,持续深化。近年,我省建立农业生产托管市场化运行机制,服务小农户26万户,托管面积122万亩。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两年完成忻州、阳泉2个市,屯留、大宁、襄垣、晋源等18个县(市、区)改革试点。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陶渊明的“桃花源”在三晋大地成为真实写照。山西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向更深、更广处延伸,一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富村山居”画卷在太行山脉、黄土高坡铺展开来,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均是一派新气象。山西未来可期!

相关链接

【70年巡礼】山西:科技为“两转”赋澎湃动能

【70年巡礼】山西民政交答卷 民生福祉总关情

【70年巡礼】屹立新高地担当排头兵 山西铿锵前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