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我省5部门公布促进对外劳务输出计划书
2020-06-02 08:42:23    来源:山西日报

今年起普通劳动者可享受免费培训等政策赴海外就业

山西省深化“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又有新举措:今年起,我省普通劳动者将有机会通过参加专门的职业技能免费集中培训,享受就业政策扶持,赴海外就业。5月28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对外劳务输出工作的通知》,我省职业技能培训瞄准开拓国际就业市场,政府实施政策奖补强力推动对外劳务输出,今年首推日本,逐步扩大至新加坡、以色列、韩国、德国等国际就业市场。

针对我省目前对外劳务输出机构数量少、业务量少的实际,省人社厅将会同省商务厅加强与国家级以及劳务输出大省对外劳务输出机构对接,选择确定优秀对外劳务输出机构,由其提供国外劳务订单,承接对外输出业务。省人社厅、省商务厅向社会公布确定的机构名单,建立协调联络机制,省市县有关部门、院校和机构按名单和安排部署开展业务对接。

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将从全省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和经营性人力资源公司及培训机构中,选择部分院校和机构作为组织单位,具体承担宣传发动、项目对接、选调生源、培训协调、协助办理出国手续等任务。

对外劳务输出培训,原则上在省内采取集中强化办班方式举行。根据国外劳务订单,将有针对性开展语言、技能和适应性培训,尤其突出语言培训,重点培训具有相应技能基础和较高文化水平的劳动者。我省支持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举办对外劳务人才储备非建制班,可将本校学生以及社会人员作为培训对象,将适应性培训、输入国语言等作为选修课,政府给予补贴。

我省将建立完善对外劳务输出政策支持体系,劳动者参加培训免费,培训费用包括语言、技能和适应性培训费用,一般性工种按人均最高不超过1万元据实核算;介护、宾馆服务等工种的培训费用,按人均最高不超过1.7万元据实核算,资金从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中支付,劳动者个人不承担。此外,劳动者出国费用政府承担,包括护照费、签证费、机票费、出境体检费,从就业补助资金中支付。(记者高建华)

劳动者需向对外劳务输出机构交纳服务费,服务费由个人承担。本人负担有困难的,可按规定申请贷款,政府予以贴息。对推荐面试学员的各类院校、机构和组织培训单位,按照推荐面试人数、培训合格人数、培训合格后在国外成功就业人数,以与国外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为基础条件,分别给予奖补。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