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启动“十四五”院士后备人选培养计划
2020-07-26 08:21:53    来源:山西日报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近日,中共山西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山西省“十四五”院士后备人选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加快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引领带动全省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进步。

《计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山西省将紧紧围绕高质量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全省企事业单位(含中央在晋单位与非公有制单位)遴选15名左右在科学技术领域作出系统性、创造性贡献,或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创造性贡献的高端领军人才,作为院士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培养期内,省级财政按每年每人不少于100万元给予科研经费资助,特殊经费需求实行“一事一议”。对培养产生院士的单位,每培养入选1名院士,省级财政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奖励,用于支持院士科研团队与科研平台建设。同时,还将在项目支持、团队支撑、平台依托、交流深造、宣传推荐等方面给予院士后备人选全方位精准支持。

《计划》明确,院士后备人选需具备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品行端正;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较高的学术造诣,创新能力强,业绩突出,在本学科领域有较大影响力;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55岁左右等基本条件,同时还应符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或者担任国家级创新平台负责人等条件之一。院士后备人选所在研发机构应具有较好的学科基础,学科在国内有较重要的地位;具有良好的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设施和研发条件;拥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科研团队。

《计划》强调,要把院士后备人选纳入省委联系服务的专家,作为省领导直接联系对象,充分发挥其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中的智力支持作用。省级人才服务机构要为院士后备人选提供“一对一”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院士后备人选所在单位要研究制定培养方案,确定具体的学科发展、团队建设和科研计划。要建立信息数据库,跟踪了解院士后备人选科研进展、重要成果、考核奖惩、健康状况等重要信息。要破除对科研人员的束缚,减少不必要的检查、考核、评比,为院士后备人选营造能够心无旁骛、自由探索、潜心研究的宽松环境。

[ 编辑:孙安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