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2020年,我省14部门联合开展网剑行动——全面推进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2021-02-01 08:30:11    来源:山西日报

近年来,网络订餐作为方便快捷、贴近生活的餐饮消费方式,受到百姓普遍欢迎。阳泉市场监管局通过平台和实体店同步查、线上和线下对应查、加工和配送一起查、清理违规“无堂食外卖”的“三查一清”举措,促进主体责任落实、规范食品经营行为、保障餐饮食品安全、净化网络订餐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2020年,我省网络市场监管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织实施了网剑行动。专项行动以宣传贯彻《电子商务法》为主线,以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坚持依法监管、审慎监管、智慧监管、综合监管和协同监管,不断强化交易信息监测和信用约束,规范电子商务行为,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有效促进了网络市场健康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九萍表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4年来,各成员单位协作联动日益紧密,专项行动扎实有效,行业监管逐步深化,全面加强网络市场治理,有效地维护了全省网络市场秩序。

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

2020年12月8日,大同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互联网数据监测发现,平城区一家眼镜店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营销信息“新店开业免费送1000副450元眼镜!引爆大同!”的集赞免费送眼镜活动。朋友圈集够38个赞可免费送450元近视眼镜一套、集满68个赞可免费送887元近视眼镜一套。并在活动细则中设定6条格式条款,其中条款3“赠送近视镜活动不收取镜框和镜片钱,仅收取98元验光、加工、机器磨损等接待服务费”,条款6“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2项条款涉嫌违反《合同法》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经查,当事人利用微信公众号营销,而未明确提供商品的具体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等真实情况,还在活动中排除消费者解释格式条款的权利,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根据规定,该局对当事人作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和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

这只是我省市场监管部门网络市场监管查处的一个小案例。

2020年11月-12月,在时间紧、任务重、环节多等情况下,我省及时制定出台《2020网剑专项实施方案》,联合14部门组织实施网剑行动。该行动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强化监管方式创新,建立平台规范制度,突出重点问题整治,完善协同协作机制等措施,严厉打击网络市场违法经营行为,较好地落实了电子商务经营者责任义务,进一步规范了网络市场经营秩序,促进了网络市场良性健康发展。据统计,网剑行动中全省共检查网站(店)238729个次,清理各类违法违规信息105527条,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服务号299个,提请关闭网站111个次,查处各类网络违法案件1054件。

努力营造健康有序环境

2020年以来,我省各相关部门深入推进网剑行动,严格落实电商平台责任,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严厉打击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非法交易行为,强化互联网广告监管,依法整治社会热点问题,依法查处其他网络交易违法行为等,集中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

网剑行动中,省商务厅开展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备案检查,对山西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易通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全球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家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备案情况进行检查抽查,并在检查结束后,在省商务厅网站上公示了检查结果。

同时,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直播基地试点建设,指导各市商务局研究出台支持新业态发展的政策,营造有利于新业态发展的环境。并将于2021年对省级电商直播基地试点进行考核和评估,从直播场次及时长、专题促销活动场次和效果、引导成交金额、注册主播(账号)个数、培训场次及人数、网红孵化成效、带动产品销售金额、所获荣誉、模式创新等方面对36个省级电商直播基地进行考核。

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金融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利用数字手段在金融知识普及上抓落实、抓效果、抓特色。重点围绕线上金融业务、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诈骗、非法金融广告识别与救济途径等社会公众关注或投诉量较大的内容,利用各类媒体平台,通过微信长图、视频短片、动画、漫画等形式广泛宣传。活动期间,全省累计开展活动38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4万余份,参与消费者900余万人,媒体报道1145次。

药监部门则发挥行业协会和专家学者的作用,引导行业自律和企业诚信经营,结合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等活动,开展网络销售药品安全知识宣传,鼓励群众和媒体参与专项整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引导和加强社会共治。

不断提高监管能力水平

当前,网络经济发展势头迅猛,特别是疫情发生后,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行业快速扩张,网上购物、带货直播等“不接触”经济快速发展,全省广大群众对网络消费的需求不断扩大,网络经济已成为释放消费潜力、增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但同时,网络市场还存在规则缺失、竞争失序、品质偏低等不足,消费者时常遇到网购商品质量良莠不齐、消费欺诈时有发生等问题。

“这些都将直接影响消费信心,损害竞争环境。我们要与时俱进,及时发现和解决网络市场出现的新问题,切实强化综合治理,保障和促进我省网络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张九萍说。

要依法管网。针对扰乱网络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各部门要靶向发力、精准施策。认真开展网剑行动,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办力度,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行为,集中治理网上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规范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整治假打折、刷单炒信、限制商家选择平台等问题。联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全覆盖、常态化。

要以网管网。省市场监管局已经建立起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可以对电子数据证据进行固定、存证、出证,实现了对网络市场主体、客体和行为的综合监管。与京东、阿里、苏宁易购等平台签订了战略协作协议,共享网络交易数据。各部门要积极探究网络交易的新业态、新模式,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网络监管平台,更加精准识别、快速打击违法行为,形成有效的监管震慑。

要信用管网。信息归集是信用监管的基础,各部门应进一步畅通数据共享渠道,及时把处罚信息归集到“山西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认真实施联合惩戒机制,实现网络经营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推动网络经营者开展亮照亮证亮标活动,减少网络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发挥信用约束作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要坚持包容审慎监管,引导新产业、新业态、新经营模式健康规范发展,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记者孟婷)

 

[ 编辑:张旭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