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联名提案建议【重点关注】支持山西国家电力外送基地建设
2021-03-07 09:03:55    来源:山西日报

摘要

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电力产业优势突出。山西具备远距离、大范围配置电力资源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建议国家在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在建电力项目投产等方面配套性地给予山西相应支持。

案由

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在全国布局的9个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其中就有3个在山西(分别是晋北、晋中、晋东煤电基地)。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山西电力产业优势突出。经过建设,山西电网已形成典型的外送型电网架构,目前通过“三交一直”特高压+12回500千伏线路分别向京津冀鲁、华中、江苏送电。截至2020年底,全省发电装机总容量达10363万千瓦,其中火电6878万千瓦,风电1956万千瓦,太阳能1307万千瓦,水电223万千瓦。山西具备远距离、大范围配置电力资源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但受外送电能力限制,全省电力产能利用不充分,制约了山西电力产业优势发挥和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2019年5月29日,中央深改委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山西国家电力外送基地战略定位,并支持山西结合电力市场需求变化,以华北、华东等受电地区为重点,有序推进电力外送通道建设。为贯彻落实中央《试点意见》精神,加快推进电力外送基地建设,恳请国家在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在建电力项目投产等方面配套性地给予山西相应支持。

建议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支持山西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十四五”期间,京津冀、河南、浙江在已明确受电通道的基础上,仍存在较大供应缺口,其中京津冀缺口2800万千瓦、河南964万千瓦、浙江600万千瓦。积极对接上述地区电力需求,我省分别与相关省市签订了一系列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就开展跨省区电力合作达成共识。恳请国家支持将山西~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山西~京津唐500千伏交流、山西~河北南网500千伏交流、山西~河南特高压交流等四条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积极推动建设。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支持山西开展新建外送电通道配套电源点布局。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充分发挥山西区位、资源、电力产业等优势,发展适度规模的先进清洁煤电,与新能源打捆实施外送,有利于优化全国电力资源配置,促进能源供给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支持山西开展大容量、高参数先进煤电项目与风电、光伏、储能项目一体化布局,以“风光火储多种能源+智慧管控”一体化运营模式,作为山西~浙江、山西~京津唐、山西~河南特高压等新建外送电通道的配套电源,通过多能互补和深度调峰,优化电网运行调节,提升能源供给效率。

记者邓伟强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