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中北大学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攻克传感难题 托举航天梦想
2021-05-05 09:17:28    来源:山西日报

2020年5月5日18时,长征五号B点火升空,将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精确送入预定轨道,中国空间站工程拉开帷幕。火箭上的各种类型传感器大多安装于火箭内部的关键部位上,犹如一双双眼睛紧盯指标的变化,为指挥中心的预判提供依据。这其中,火箭配套的振动、过载传感器与数据压缩单元就是由中北大学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提供的,它们可以保障火箭在极端条件下,比如在黑障区飞行时进行特种测试。这项技术已成为我国飞船逃逸、战略导弹大气层再入、潜射出水以及飞行体高速侵彻等黑障区极端条件下唯一的测试手段。

神舟飞天、嫦娥登月、“胖五”升空……这些航天活动,正是因为有了中北大学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的贡献,才得以安全进行。多年来,该团队依托科研优势,为我国破解“卡脖子”难题作出了巨大贡献。

“航天器的部件特性就是一旦投入使用,我们没有办法修复它。坏了,我们就没有办法了,所以零缺陷在航天行业文化中是很重要的。”团队首席科学家刘俊教授说。

中北大学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从团队建设初期就瞄准了世界科技前沿,以“零缺陷”为团队理念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仪器的研究工作。他们研制的力学传感器比传统敏感机理检测精度高2-3个数量级,研制的量子精密测量仪器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30多年来,该团队凭借在海、陆、空、国防领域取得的技术成果、研发平台、创新团队及产业资源为基础,推动军、民创新要素融合集聚,高温/高过载力学传感器、北斗导航应用系统、高精度惯导系统等一批研究成果实现了军民融合成果转化,在山西阳煤集团、西山煤电等单位煤机装备智能化改造中得到了推广,有力支撑了山西省军民融合示范区建设。

中北大学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共有成员43人,其中35岁以下成员28人,占比65%,已形成以1名院士、8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和6名省级教学名师为核心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此外,团队形成的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术语标准得到了我国MEMS技术领域的认可,成了整个行业的通用准则规范;芯片测试方法类标准被北京大学、上海微系统所、中电集团49所等多个单位使用。

中北大学极端环境传感与测试创新研究团队将继续以面向一流、创新有为的气度格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求真务实、勇于超越的科研追求,将始终以“创新引领”为使命,建设成为我国极端环境下传感测试领域的专业人才成长摇篮,力争成为国际领先的创新团队,为国防安全建设、人类太空探索和航天技术应用持续贡献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