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长治长子:打造农业产业集群 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01-08 09:25:04    来源:山西农民报

隆冬时节,走进长子县宋村镇农业产业园区内,一派繁忙生产景象。记者在长治市浩润食品有限公司内看到,新鲜的香菜、香葱、萝卜等蔬菜分门别类摆放在仓库门口,工人们忙着分拣、清洗,厂房内机器不断地运转,将蔬菜粉碎、脱水、风干……将半成品蔬菜料包一件件检验,包装整齐,销往全国各地方便面生产基地。

“长治市浩润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蔬菜食加工企业,该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带动了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是长子重点培育的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长子县农业农村局二级主任科员刘福虎告诉记者,长治市浩润食品有限公司辐射范围之广、带动能力之强、上下联动企业之多,它是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十大产业集群重点实施单位,同时还承担着国家级产业强镇项目。

长子县持续向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力,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升级。近年来,该县组建了以长治市浩润食品有限公司主导的山西创为农业产业化联合会,这一农业产业“航母集群”,目前,该联合会已吸纳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11家会员单位,地域涵盖了宋村、南漳、石哲、鲍店等乡镇,支撑起长子现代农业产业的“半壁江山”。

作为长子现代农业产业企业的“领头羊”,长治市浩润食品有限公司是如何做到的?从该公司的文化墙上的各种认证和荣誉证书就可窥见一斑。该公司已通过了ISO9001、HACCP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国际BRC认证、koser认证、美国FDA注册产品质量行业领先;与国内顶新(康师傅)集团、统一集团、今麦郎集团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年生产加工各种蔬菜干制品8000余吨,年转化新鲜蔬菜10万余吨,在国内脱水菜行业名列前茅;该公司是山西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并获得了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同时也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和省高新技术企业……

长治市浩润食品有限公司是山西创为农业产业化联合会牵头单位,不仅仅是因为雄厚的实力,更是因为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该公司在发展脱水蔬菜加工的同时,敏锐地发现蒲公英山野菜,蒲公英山野菜具有很高的医疗价值,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有很好的疗效。山野菜风味清新独特,直接食用可能许多人不适应,但是加上猪肉做成饺子,不仅好吃而且能保留营养成分。于是,开发出药食同源的功能食品蒲公英茶、连翘茶、桑叶茶以及脱水山野菜、速冻野菜水饺,投放市场,深受消费者喜欢。蒲公英茶、连翘茶、速冻野菜水饺成为浩润食品的一大卖点。为了迅速占领市场,该公司注册了丹朱绿牌蒲公英茶,随后,该茶荣获山西省功能食品品牌。

“做农业企业,只有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企业才能长久发展。”长治市浩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洲深谙此理。从2002年该公司落户长子以来,诚信经营近二十年,始终将公司利益与农民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与广大农户结成鱼水关系,该公司发展直接带动7000余户蔬菜种植户走上稳定增收路,形成近万亩的黑田五寸商品胡萝卜基地和香菜、青梗菜种植基地,有效拉动当地经济增长。该公司直接接收185名农民就业,间接带动蔬菜种植、代收代购、蔬菜采摘收割等相关就业岗位1000余个。使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增加收入,做到农活、家务、工资三不误。

浩润食品有限公司在当地有口皆碑。长子县宋村镇李收村的李丽萍,在该公司一干就是十年,如今已成为公司的得力干将。李丽萍说:“浩润公司多年来一直稳定发展,为我们老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公司对我们员工关爱有加,农忙时可以回家务农,农闲时来厂打工,家庭务工两不误,每月能赚三千元左右。尤其是,每年还组织我们到全国各地旅游,真是感觉到了企业的温暖。”

“一个优秀企业就应当如此,既拉动一方经济发展,为国交税,又给老百姓提供就业,关心民生。”长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树斌说,我们长子县立足当地实际,实施产业强镇战略,积极培育优质农业企业,持续推进优质蔬菜基地建设,创建了一批以浩润脱水蔬菜、鸿洋辣椒酱加工、小蚯蚓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了长子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推动了乡村振兴进程。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9个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涵盖生产、加工、科技、销售、冷储全产业链,农民收益持续稳定增长,“菜篮子”真正成为百姓的“聚宝盆”。(记者何海亮


[编辑:张文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