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 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022-01-18 08:35:21    来源:山西日报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依法就山西省各方面工作向大会提出建议883件——

办好人大代表建议 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一家一户种地效益不高,通过耕、种、防、收等主要环节的生产托管,先进技术得到推广,粮食产量明显提高。”让临汾市洪洞县左北村农民王洪福受益颇丰的农业生产托管,正是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推进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依法就我省各方面工作向大会提出建议883件,其中向省政府提出796件,分别由11个市政府和53个省直部门、单位研究办理。各承办单位坚持将办理好这些建议作为推动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通过办好代表建议,集中解决一批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进步提升。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的重要体现。省政府各位副省长结合工作分工,将8个方面33件建议作为去年重点办理建议领办。各承办单位把建议办理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及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为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各承办单位认真总结建议办理工作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完善联络员制度、交办制度、内部协商制度、激励表彰制度等,加强探索实践,优化办理方式方法、工作流程。省发展改革委制作《建议提案办理简明手册》,省住建厅制定“挂图作战、清零销号”机制,省医保局探索建立班子成员“认领”制度。

与此同时,在办理建议过程中坚持“未沟通不办理,未沟通不答复”的工作原则,将会商沟通贯穿于建议办理的全过程。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组织代表先后到17个部门召开建议办理座谈会,在面对面交流中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取得良好效果。各承办单位充分利用部门网站等平台,通报办理工作进度情况,结合召开情况通报会、上门走访、寄送资料等方式,拓宽代表知情明政渠道,并根据代表反馈意见,完善办理方案和复文,推动建议办理落地落实。

据介绍,建议办理结果大致分为三种情况:所提问题已有明确规定、已经解决或年内能够解决的519件,占总数的64%;所提问题近年内能够基本解决并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的246件,占总数的30%;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近年内难以解决留作参考的46件,占总数的6%。对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各承办单位都已向有关代表作了认真细致的解释说明,取得代表认可和理解。(记者杨文)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