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代表委员履职风采】省人大代表 呼静波:创新检察服务 助推社会发展
2022-01-19 08:50:42    来源:山西日报

“建议完善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损害司法追责内容并建立起诉赔偿标准,提高对盗采矿产行为的监管打击和责任追究力度。”一见记者,呼静波就道出了他今年的议案。

去年3月,呼静波调任交口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多年掠夺式的私挖滥采,导致交口县矿产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十分严重,推动生态修复迫在眉睫。上任后,呼静波关注到这一现状,他通过认真调研交口检察机关近3年办理过的非法采矿及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总结梳理、拓宽思路,创新提出“刑事打击+公益诉讼”的办案模式。之后,此模式很快成功运用在实际案件中。

在呼静波的推动下,交口县检察院开辟吕梁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诉前赔偿公开听证会先河,积极适用民法典相关规定,对两起非法侵占土地引起生态环境损害的案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最终,这两起案件成功达成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300余万元。案件的成功办理对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的开展是一种肯定,推动企业在发展中更要增强法治意识、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发挥出“办理一案、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效果。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呼静波结合交口县委“三优两区”战略部署主动作为,多次深入停产两年多的交口肥美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与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送法进企,建言献策,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汾石高速公路是省“十四五”时期重点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拆迁工作涉及交口县的4个乡镇12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呼静波和班子成员多次深入现场调研,主动延伸检察职能,提出意见和建议,为项目顺利推进贡献检察力量。

履职期间,呼静波将检察服务延伸到学校,积极搭建“检察+学校”工作平台,成立吕梁市首个驻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与交口县第二中学联合制定《深化检校共建实施方案》,并与教育局、团县委联合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学校完善并严格履行相关制度,邀请专门机构针对初三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团建活动,帮助学校与问题学生及家长交流、疏导,做实做细法治进校园工作。(记者燕中兴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