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两会·声音】人大代表建议制定《山西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
2022-01-21 09:02: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侯津刚 周昱丽 刘亚男)粮食安全事关安全大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石金平等13名省人大代表通过联合调研、座谈走访等形式,联名提出制定《山西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的建议。

石金平表示,加快制定《山西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以法治方式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迫切需要。

粮食安全事关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山西是全国11个粮食产销平衡省之一,近年来,全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努力确保粮食政策、面积、产量稳定。粮食产量连续4年保持在270亿斤以上。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连续3年获得优秀等次,成绩是喜人的,但面对当前疫情,粮食价格出现了波动,粮食安全生产不容忽视。当前,我省亟需通过地方立法,把好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体现山西特色,加快推进我省粮食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法治化,以进一步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粮食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福祉。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是维系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强调坚决守好“责任田” 全力扎牢“米袋子”。要突出“稳”字当头,坚定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夯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但截至目前我省还没有一部专门规范粮食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因此必须加快推进省内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更好地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性作用,加快实现粮食安全保障从政策治理向法治治理的根本转变。

框架结构及主要内容

《条例(草案)》共有8章56条,涵盖了粮食生产能力、粮食储备、粮食流通、应急保障、粮食监管、法律责任等多个环节,旨在保障我省粮食安全,提高防范和抵御粮食安全风险的能力,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确保粮食有效供给,维护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编辑:刘亚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