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交警提示:气温走低 当心高速上暗冰“潜伏”
2022-01-25 08:39:38    来源:山西晚报

接连的降雪和低温天气,让春运回家路多了一些坎坷。有些车主会发现,尽管路面上看着已经没有积雪了,但还是打滑,是怎么回事呢?1月24日,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队发布提示,当气温降至零摄氏度以下,一些高速公路路面极易出现暗冰,给道路交通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大家一定要小心。

高速交警介绍,暗冰是指降雨或降雪融化后渗入路面构造中,并在寒冷气候环境里结冰从而使路面抗滑性显著下降的冬季现象。特别是高速公路上,车辆速度快,当遇到暗冰时,安全隐患更大。

高速公路在“凌晨0时后”“气温接近零摄氏度”“临水临崖桥梁路段”等条件下,路面极容易出现暗冰。另外,冬季许多货车违法加装“淋水器”,在山区高速公路一些长距离下坡路段总会出现冰痕。

哪些地方容易出现“暗冰”呢?主要集中在四个地方。第一个是收费站。收费站道口经过的车多,走走停停,车温加上轮胎温度,降雪过后很容易形成暗冰。第二个是桥面、涵洞。降雪过后,白天气温相对较高,加上桥下或涵洞都通风,到了夜晚桥上面就是一层薄薄的暗冰。第三个是坡上。由于坡上路段,阳光照射的时间长,雪很容易融化,到了太阳落山以后就会结成一层薄冰。还有一个地方就是隧道出入口。一般来说隧道的两端都是桥面,隧道内外温差大了,进出口很容易有暗冰。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避免高速公路暗冰“当道”?高速交警提醒大家,在行驶过程中,遇到暗冰,应严格限制车速,保持匀速前行,和前方车辆保持平时的1.5—3倍车距;经桥梁、隧道、涵洞之前应减速,切忌急刹车或超车;转弯或下坡时须将车速控制在能够随时停车的低速。遇到冰面有打滑现象,不要急刹车,不要猛打方向,要减挡降速,同时点刹。车辆发生事故时,尽可能将车停入右侧硬路肩内,开启双闪灯,放置警示标志,人员应及时撤离到护栏外。

目前,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队与高速路政、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联合对易冻、易堵、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关键交通点段,以及高速公路沿线坡道、高地、桥梁、涵洞等重要节点提前采取撒盐除冰等应急措施,动员各方力量,动用各种物资,最大限度保障高速公路路面安全畅通。(记者杨晶)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