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纵深推进能源革命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2022-02-06 07:19:25    来源:山西日报

纵深推进能源革命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⑦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期间,听取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和企业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介绍,强调“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攻关,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深情寄语、殷切期望,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纵深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富煤贫油少气是我国国情,要夯实国内能源生产基础,保障煤炭供应安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纵深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能源保障有山西,能源革命看山西。作为煤炭大省、电力大省,山西为新中国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能源保障,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我省承担着为全国探路示范的引领性改革重任,全面推进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贡献能源低碳发展山西力量,不断取得新成绩、迈出新步伐。

牢记领袖嘱托,扛起时代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抓好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大力度推进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积极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等新能源,扎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干熄焦发电、汇集站等方面重点项目,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进能源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纵深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抓住转型发展重要窗口期的必然要求。大力推动智能绿色安全开采,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保障煤矿稳产保供,坚持煤炭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我们肩负的使命无比光荣,前途广阔、大有作为。

“我一直牵挂着灾区群众”“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强化民生用能供给保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习近平总书记五年里第三次踏上三晋大地,给基层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心慰问,对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精准把脉和战略指导。这是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纵深推进能源革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争创佳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周昱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