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你的期待,我的坚守——太原战“疫”见闻
2022-03-17 08:00:32    来源:新华网

2月24日,山西太原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3月10日17时起,太原封控区、管控区解封解控,防范区同步解除。半个月时间,在“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的战役中,太原干部群众同心绘制精准“作战图”,筑牢安全“防护墙”。其间,各方的暖心之举、坚守之态,在抗疫战场上留下一抹亮色。

2月26日,医护人员在太原市尖草坪区建一社区进行核酸采样。(资料图)

同心:抢抓“黄金24小时”,精准绘制“作战图”

在连续600多天保持本土病例“零报告”之后,太原自2月底起,陆续出现5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均是位于尖草坪区的太原市第六十六中学高中部(以下简称“六十六中”)学生。这波发生在校园内的疫情顿时令整座城市紧张起来。

在2月23日召开的太原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百次会议上,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表示,要抢抓“黄金24小时”,加快流调溯源,迅速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和时空伴随者并严格管控到位。

太原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牵头组成的13个专班,加强组织、提级指挥,统筹推进一线保供、民生保需、交通保障等工作,一张“作战图”制定出台。

“2月22日23时,接山西省防控办通知,忻州1例初筛阳性检出者曾在太原停留,我们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应急处置工作安排部署。”中共太原市委卫健委工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办主任、市卫健委主任张泽介绍称,太原连夜派出60支744人流调队伍,多链条追溯疫情源头和传播链。

在此轮疫情防控中,太原划定封控区19个,10轮次核酸检测除5例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划定管控区1个,6轮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划定防范区1个,连续4轮次区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太原还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健康码赋码管理,执行红、黄码限制出行制度。根据疫情变化,太原市疫情防控办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动态调整“封、管、防”三区范围;考虑到健康码异常人群无法入住酒店的问题,太原还开放定点酒店作为健康驿站。

在太原抗疫战场上,逆行者、奉献者的坚守为城市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

配合核酸检测,监测居家隔离人员体温情况,摸排核实疫苗接种情况、实际管控人数、核酸检测情况……几天下来,尖草坪区新城社区的网格员李娜和同事的嗓子哑了、脚肿了。李娜说,自己的脚是36码,由于脚肿,那几天一直穿着居民借她的38码鞋。

3月6日,太原市疫情防控办发布通告称,社会面未出现疫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可控、趋势向好。这令太原人看到了战胜此轮疫情的希望。

尖草坪区为每位隔离学生配备了手机。(资料图)

暖心:不断档守护,让有“温度”的举措抚慰人心

疫情打乱了太原市民生活的步调,隔离区内外工作人员不断档的守护,为市民带去慰藉。

据张泽介绍,在前期流调基础上,太原进一步查明忻州确诊病例在六十六中、阳曲一中的活动轨迹,对两所学校2744名师生进行全员转运、集中隔离。

尖草坪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维说:“在严格防控的前提下,要保障好隔离师生们的衣食住行。”考虑到疫情发生突然,尖草坪区为每位隔离学生配备了手机,方便学生学习、与家人联系。

太原市教育局组织专职心理教师团队,编写了《心灵相随 共抗疫情》自我状态调查表,以便于心理教师对师生进行心理辅导。

阳曲县教育局为每位隔离师生配备了平板电脑,方便师生上网课。阳曲一中建立了健康监测、在线教学等七个专班。该校党支部书记白拴成称,在各方支持下,集中隔离的1522名师生平安顺利度过了隔离期。

阳曲一中高三学生小超(化名)给隔离酒店工作人员写了一封信:“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你们的关怀与真情让人难忘。”

隔离区外,太原在严防疫情传播的同时,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减少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向学生家长公布专用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保障红、黄码及绿码有星号人员就医需求,为封(管)控区域内人员开辟畅通的就医渠道;打通市民对健康码政策咨询和问题申诉的渠道;编写12类健康码知识问答……一条条举措,守护着太原人民的安全与健康。

靳彬(左三)和民警在柴村高速口。(资料图)

决心:坚守抗疫一线,只为万家灯火璀璨

太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10日发布通告称,自2022年3月10日17:00起,太原市封控区、管控区解封解控,防范区同步解除,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安建芳是尖草坪区兴安苑社区的党支部书记,解封当晚,她忙完手头的工作,说:“大家可以顺利解封,就是我们守护的使命和意义。”

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十几天日夜坚守的身影,汇聚起战“疫”力量,守护市民平安。

尖草坪区开展全区域核酸检测期间,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护士赵宁在优山美郡社区核酸样本采集,每日要持续采集10个小时。赵宁的丈夫靳彬,是太原市公安局尖草坪分局的党委委员、指挥室主任。两人每天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每次打电话,都是简单说两句就匆匆挂断。

社区工作者、网格员是基层防疫的重要一环。2月25日起,尖草坪区全域实行防范区管理,985名网格员穿上防护服。

范蕾是南寨街道朝阳社区的网格员,格子里4幢居民楼216户613人。疫情发生后,她在自己的网格里建起了“格中格”:居民自发参加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干部和网格员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等。

作为社区“总指挥”,安建芳在抗疫期间全面协调她所在社区的防疫力量。每天凌晨两三点,工作人员下班后,她还要对整个社区工作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消杀。尽管很累,但她说:“不敢倒下。”

3月11日,阳曲一中校园内又传出读书声;校园外,像安建芳一样的坚守者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守护万家灯火继续贡献力量。

彼时的太原,气温也逐渐回升,许多人在社交媒体平台晒出照片或视频,期待阳光带来更多温暖,尽快驱散疫情阴霾。(王梦佳)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