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大山里的电力“镖师”
2022-05-12 16:52:4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5月9日,临汾市翼城县桥上镇东乌岭村晴空万里。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岭上,500千伏临会线座座铁塔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国网山西超高压输电公司巡线员杜宪照例认真查看线路情况。不同的是,他手里多了一封红彤彤的表扬信。他看着表扬信又抬头望着伸向远方的导线,脸上泛起由衷的微笑。

前不久,由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公司承建的分散式风电场进行风叶运输工作,持续钻越500千伏临会一、二线。杜宪作为党员突击小分队的负责人带领一行人认真守护,在翼城县度过了一整个冬天和春天。据了解,工程期间,4名突击队成员在隐患区段反复跟进13次,共计徒步巡视58.5公里,被村民戏称为电力“镖师”。

2021年12月15日,该项目风叶运输工作全面开展,计划运输3组24片风叶。由于运输道路位于山区,道路崎岖且障碍物较多,运输过程需不断调整风叶高度。杜宪组建了党员外破防控突击小组,联合当地护线员在每次运输前到现场进行监控、指挥,确保每片风叶据线都能够有8.5米的安全距离顺利通过。

12月的太行山、中条山“分水岭”地区寒风凛凛,杜宪等人每次冲进大风中,不到5分钟,全身就会变得冰冷,但为了设备安全,他们早已顾不得辛苦,顶着寒风,一路跟着运输车从第一钻越点一直跟到第四钻越点,整整6公里,一走就是2个小时。

近年来,由于能源领域大力发展风光发电等产业,风力运输车辆频繁钻越超(特)高压导线,车线距离不足逐步成为电网运行的一大安全隐患。该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各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做实工作,响应山西省电力公司服务绿色电力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前预判、攻坚克难、全程管控,确保线路安全稳定。

“争取理解换位思考是协调工作最关键的。”杜宪微笑着总结道。近年来,春末夏初时节是风电运输的高峰期,由于施工方有工期计划,运输停滞会影响工程整体进度,所以往往协调困难。据杜宪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嘴脑并用才能做好协调工作。在突击队的不懈努力下,他们建立了沟通工作群,针对重点区段,利用全景智慧物联平台,加大了后台监控力度。同时在车辆每次运输前,会及时与对方取得联系,共同协助其完成监护任务。

据悉,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超过200名巡视人员在全省11个地市,超过14条超(特)高压输电线路上共管控4个风叶运输项目,156台(次)辆运输车,有力保障了全省超(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杜衡)

[编辑:张楠]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