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太原市小店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种下一年好希望
2022-05-13 08:59:00    来源:山西新闻网

眼下,走进太原市小店区西温庄乡南王名村,在一垄垄平整的土地上,农机轰鸣,农民忙碌,大家在纷纷抢抓有利时机进行春播生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也正式按下“快进键”。2022年小店区农业农村局以紧紧围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稳产保供机械化生产需求为工作目标,为保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顺利实施,按照省市安排部署,全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亩,由西温庄乡南王名村山西国禾天元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小店街办宋环村志向嘉源有限公司分别实施500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项目,积极扩种大豆,大力扩种油料作物,实现“一地多收”,助力农户稳产增收。

4月28日以来,从安装调试机具到试播种,联合山西农业大学有机旱作学院任志强教授,根据试播种反馈的信息,结合我区土壤墒情、种植习惯,经过反复测试和调整机具参数,通过改装充分利用现有机具并结合玉米秸秆归垄探墒沟播技术,采用531播种一体机进行局部深旋、秸秆归垄覆盖、地下害虫防治、化肥深施、菌肥种子精量同穴精播、镇压一次完成,确定了大豆玉米“4+2”、行距采用宽窄行60cm+40cm,玉米株距26.7cm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小店模式,为小店区大豆玉米农机农艺融合探索出新路径,以农机“高起点”让“米袋子”“钱袋子”实现“双丰收”。

截至目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播种500亩,预计近期全部播种完成。下一步我区将围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开展技术指导,同时通过印制散发宣传资料、悬挂标语、入户引导等方式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意义、技术要领等广泛宣传,发动广大农户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氛围,为下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更多农户享受到大豆玉米“双生”,增粮增产“双收”的好技术。

[编辑:张楠]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