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省消协发出“六一”倡议: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
2022-05-25 08:16:52    来源:山西晚报

近段时间以来,一些外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的食品,在校园周边、网络平台公然销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山西省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出倡议:健康理性消费、共同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

家长应明确自身义务责任,共同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有些食品往往以博眼球的名称或宣传引起未成年人的猎奇心理和跟风购买,家长要向孩子说明这些食品对身心健康的危害,不断增强孩子自觉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的能力,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理念。同时要教育孩子不购买超过保质期限、无标签标识或标签标识不符合标准的食品,提高食品安全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

各食品生产商和经营者应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于包装或标签具有色情、暴力、赌博、恶搞等违背公序良俗、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一旦发现立刻下架。要认识到“无底线营销”食品属于违法行为,自觉加强守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坚决杜绝出现以食品名义宣传软色情、低俗信息等有违公序良俗的擦边球行为。

各职能部门与学校应通力合作,打好“组合拳”。市场监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市场监管的法律“工具箱”,综合运用登记注册、执法稽查、信用监管等手段,实施联合惩戒,重点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等区域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公安机关应及时梳理违法犯罪线索,严厉打击生产经营有毒有害食品、传播淫秽物品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学校应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倡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消费理念,增强未成年人自觉识别、抵制“无底线营销”食品的能力。通过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社会共治良好局面,挤压恶搞、低俗食品的市场空间,让无底线营销无所遁形。(许晶晶)

[编辑:张旭]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