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支持创设非国有博物馆 山西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
2022-07-27 09:00:13    来源:人民网

近日,山西省文物局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民间收藏文物管理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加强山西省民间收藏文物管理,厚植高质量发展根基,促进文物市场有序发展。

据介绍,《意见》共十部分,涉及三方面工作内容,包括完善公共服务,通过优化鉴定管理体系、提高文物保护水平、拓展文物利用方式、引导合法收藏文物4方面工作,鼓励文博机构向社会提供文物鉴定、保管、修复、展示等服务措施,培育健康、理性的收藏群体,营造理性收藏氛围,引导民间收藏步入规范化、合法化;培育市场主体,针对山西省文物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通过规范市场经营主体、创新流通经营业态,从优化文物拍卖程序、培育文物经营龙头企业、支持文物经营主体业态创新等方面,多方位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优化政策保障,从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拓宽资金支持渠道、健全联合监管机制等方面,促进山西省文物市场有序发展。

《意见》指出,要探索建立国有博物馆、涉案文物鉴定评估机构等文博单位常态化公益性咨询服务机制。鼓励有条件的文博单位为文物经营活动提供智力支持,并对民间收藏文物的保管、养护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提高民间收藏文物保护水平。

同时,支持民间文物收藏者创设非国有博物馆,推动非国有博物馆创设、运维、文创等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实施类博物馆培育计划,对尚未达到非国有博物馆备案条件的民间文物收藏机构进行专业指导。鼓励国有公共文化机构为民间收藏文物提供保管、修复、展览等服务。

《意见》的印发,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合法收藏民间文物的社会需求,有利于保障民间文物收藏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山西省文物市场有序发展。(段思齐)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