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中国这十年·山西】 新老动能齐发力 转型发展步铿锵
2022-08-12 09:03:55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山西交控集团在寿阳县平头镇投资建设的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远景。该产业园以数字化交通产业发展为主线,全力打造我省唯一的“数字化+交通+产业园”。 刘晓敏摄

2021年6月2日,由华远陆港集团晋欧物流公司运营的山西中欧班列首发法国巴黎。 任华杰摄

太重集团推出的大型挖掘机5G远程智能操控系统正在进行远程操控作业。 通讯员摄

在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链主”企业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对重载电力机车轮对进行调试。记者李兆民摄

在朔州市平鲁区北坪循环经济园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组装特种智能机器人。 记者李兆民摄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产业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于山西而言殊为不凡。十年间,山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重要、更加凸显。

山西要转型,首要任务是产业转型,重中之重是培育壮大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来山西考察调研,每次都对推动产业转型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勉励要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等“六新”上不断取得突破,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

“一方面是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一方面是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提出要围绕产业转型两个方面,把握方向、找准路径,着力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据统计,在去年GDP9.1%的增长中,有7.1个百分点源自非煤产业拉动。山西一手抓煤、电、钢、焦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新老动能齐头并进,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内涵集约发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传统优势产业,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必须加快改造提升步伐,实现内涵集约发展。

今年3月,山西梗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率先拆除一座55米高的湿法熄焦塔,这标志着太原市焦化行业熄焦工艺升级改造迈出重要一步,也意味着省委、省政府推动焦化行业绿色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正在全面贯彻落实。5月,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5G+立恒焦化远程一键炼焦”项目正式投运,开启了智能“一键炼焦”新时代。

我省加快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突出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推动电力、焦化、冶金、建材、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让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今年以来,我省建立了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机制,成立了工作专班,印发实施建材、有色、钢铁、酒、醋等传统优势企业改造提升2022年行动计划。组织召开全省焦化行业全干熄焦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推动干熄焦装置建设和湿熄焦塔拆除。建立了做精做强酒醋等特色优势产业工作推进机制。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制定印发了《山西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实施意见》,编制《山西省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推动钢铁、焦化、传统装备等9个传统优势产业对标“生存线”“发展线”实施升级改造,成功推动32户企业迈过“生存线”,1户企业达到“发展线”,传统优势产业生存力发展力不断增强。

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是我省实现转型蹚新路、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之举。我省突出高端化、融合化、品质化,深入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积极发展“互联网+”服务业。2021年,我省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迈上1万亿新台阶。

今年以来,华远陆港集团大力实施物流枢纽布局、市场主体培育和全产业链打造工程,全力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物流服务业发展体系。上半年,该集团多个平台实现业务量和收入大幅增长。其中,网络货运平台发展迅猛,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2.51%。

当前,我省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已经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全省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目标正在加快实现。

 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聚势发力

近年来,山西着力向科技创新、战新产业、数字经济、文旅融合要新动能,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聚势发力,转型发展的后劲和动力十足。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根基更加稳固。新一代半导体、手撕钢、高端碳纤维、量子通信、合成生物、高铁轮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一大批重大标志性创新成果引领山西产业发展不断攀上新的高度。

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转型靓丽风景线。全省聚焦“六新”领域,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以集群化规模化链条化为方向,做强做优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创产业、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积极布局未来产业。

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关联度高、规模效益显著、资金技术密集等特性,是推动我省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今年6月22日,在吉利晋中基地,首批远程甲醇重卡成功下线。

近年来,晋中持续做强新能源汽车“优势链”,构建“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做大做优“链主”企业、提质增效“链核”企业,补齐拉长“链条”企业。当前,晋中正积极推动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锚定建设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建设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

今年,我省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工业经济的新增长点,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工作推进机制,印发实施节能环保、新材料、合成生物、电子信息、数字企业发展、未来产业培育等2022年行动计划。推动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产业等11个新兴产业企业加快“两化”,融合“两链”,实施对标改造。

上半年,我省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0.6%,其中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8倍、8.7%,工业新动能增势强劲,活力持续释放。

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产业形态,不仅自身有着蓬勃的发展生机,又能为实体经济赋能,是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先进计算太原中心通过科技部验收,并纳入国家序列管理。目前,中心主机——“太行一号”理论峰值计算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中心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输出特色服务,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依托自身算力优势,积极融入“东数西算”战略,为优化国家科技战略布局贡献“山西力量”。

经过持续推进,我省数字经济总体上正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积极态势。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超5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接入国家平台5个、在建7个,数据中心上架率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前列、中部第一。与此同时,信创、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软件等数字核心产业加快发展,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

2021年,我省以110.9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跻身全国前20,排名第17位。以数字经济为引领赋能,山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正不断加快。

多措并举加速新动能成长

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好的环境条件作支撑与保障,需要在平台建立、机制完善、政策创设、场景搭建、市场开拓等方面下大功夫。

新动能加速成长,需要有好的平台施展。开发区是我省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在6月22日举行的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中,全省开发区共签约项目321个、开工项目302个、投产项目189个,涉及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现代医药及大健康等产业。

自2020年8月以来,全省开发区滚动开展了8次“三个一批”活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持续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不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成为我省转型发展的新增长极。

新动能加速成长,也需要有好的机制保障。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具体行动,是统筹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的制度创新,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务实举措。

今年5月27日,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为首批20家“链主”企业隆重授牌,我省产业链链长制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省级层面由省长担任全省产业链总链长,分管副省长担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首批遴选了10条产业链,确定了20户链主企业、76户链核企业、441户链上企业,全面推动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优链强链。目前,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集聚了一批优质上下游企业,10条重点产业链营收总额突破3300亿元,初步实现集群成链发展。

新动能加速成长,更离不开好的政策支撑。山西聚力打造中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工程,综合运用“省级技改资金+3毛钱电价+政银企合作”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龙头企业和标杆项目,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不断攀升。加快打造高端要素集聚地,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山西逐步成为有比较优势的电价“洼地”,战略性新兴企业用电成本显著降低。持续深化入企服务,建立入企服务常态化推进机制,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为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咬定转型不动摇,以改革创新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在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中占得先机、赢得主动,不断激发经济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山西一定能早日真正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来。(记者 刘瑞强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