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世界第一环”用上太钢材料
2022-08-28 09:47:31    来源:太原日报

世界直径最大、重量最大的无焊缝整体不锈钢锻制环形件,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世界第一环”成功从太钢集团发货。这是我国第四代核电机组——福建霞浦60万千瓦钠冷快中子增殖反应堆(以下简称快堆)2号示范堆的堆容器支承环,该环件以太钢316H高纯净不锈钢连铸坯为原材料打造。

据介绍,该环件直径15.673米,重达150吨,是整个反应堆的“脊梁”,将在承受7000吨的重量下连续运行40年,对质量和性能要求非常高。太钢作为该材料的唯一供货企业,圆满完成1、2号堆连铸坯的保供任务。快堆具有高安全性能和大幅提升核燃料利用率的特点。霞浦两台示范快堆的建设将打破我国无快堆的历史,对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试验堆的主要材料基本全部来自进口,为了不出现“卡脖子”问题,示范堆材料的国产化迫在眉睫。为在短时间内拿出合格的材料,太钢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强强联手,并把这个项目提高到公司最高优先级,在试验、制造等方面全方位开展技术攻关,快速掌握了制造技术,有力支持了这一“世界之最”的成功研制。(孙耀星、陈 昕)

[编辑:李佳蓓]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