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河文明交流平台
2022-09-18 08:46:24    来源:山西日报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河文明交流平台

——写在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黄河峰会开幕之际

纵观人类发展史,每一处古老文明的兴起,都源于一条功不可没的奔流长河。

伟大而古老的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也是中华文明的摇篮。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用源源不断的乳汁,哺育着中华民族,也孕育出世界上最悠久、最灿烂的大河文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9月18日在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景区开幕。

黄河流域在中华文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经我国九省(区),全长5464公里,留存有大量早期人类文明活动遗迹。神圣的母亲河流经山西965公里,忻州、吕梁、临汾、运城4市19县得到青睐,广受其恩。黄河之魂在山西,壶口瀑布是黄河最美、最惊心动魄的地方,著名交响乐《黄河大合唱》诞生在壶口岸畔,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勇往直前;黄河乾坤湾为全国干流河道上最密集、最完整、规模最大的蛇曲群,呈现出7个“S”形奇妙之弯,形成天然的龙的图形,展现了母亲河最为温婉多情、宁静从容的姿态。在临汾观赏黄河,可领略到山与水、天与地、动与静、曲与直、雄壮与柔美、粗犷与细腻交相辉映的大气和谐之美。

早在2018年9月,我省在临汾市举办了以“流向未来的大河”为主题的首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六大河流——黄河、多瑙河、尼罗河、恒河、伏尔加河、额尔齐斯河流域国家的200余名代表一同追寻世界大河文明印迹,纵论大河流域未来旅游发展方向,确立了论坛的国际化定位,“大河文明旅游论坛秘书处”落户山西临汾。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书写了中华民族黄河治理史上的崭新篇章。

2020年9月,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我省在临汾市乡宁县云丘山景区举办了以“河、和、合”为主题的第二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省委省政府发出“共抓大保护、共谋大发展、深化大合作”的倡议,开启山西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在这次活动中,全球著名河流流域国家代表共同探索和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发布了《大河文明旅游论坛·黄河共识》,沿黄九省(区)共同发布《黄河流域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临汾宣言》,奏响了“黄河之魂在山西”的新时代强音。乡宁云丘山被确定为“大河论坛”永久会址。由此,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成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旅品牌。

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活动一届比一届精彩,内涵一届比一届丰富。

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世界旅游联盟·黄河对话暨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主题为河·和·合——河流生态保护与美好生活,并将永久会址和永久秘书处落户临汾。此次峰会立足于三个方面,共商河流保护之道、共谋绿色转型之策、共绘高质量发展蓝图,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奏响新的乐章。

一是加快构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效通道。峰会将立足黄河全流域和生态系统整体性,邀请联合国有关机构代表、生态环境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相关企业和协会负责人,从各自专业领域进行交流,进一步深化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认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整体水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二是加快形成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工作格局。峰会将围绕“坚持生态优先,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坚持绿色发展,促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打好黄河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多元共治,协同推进黄河流域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等内容,发布《沿黄九省(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倡议书》,推动黄河流域各省(区)协同合作,共同守护黄河安澜。

三是加快打造黄河流域集聚智慧、高效合作的综合平台。峰会将致力于打造黄河流域各省(区)开展省际协作的平台、打造社会各界为流域生态保护建言献策的平台、打造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成效的平台,优化流域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完善区域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和气候治理能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为了办好第三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暨首届黄河流域重要实验区峰会,我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省委书记林武亲自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办好活动指明了方向和路径;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省文旅厅、省生态环境厅、临汾市全力以赴,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协调推进。活动突出国际化、生态化、低碳化、品牌化、人文化、时尚化,努力办成一届精益求精、精致大气、精彩圆满的盛会。

本届大河文明旅游论坛有三大变化,一是主办单位在原有世界旅游联盟、省文旅厅、临汾市委市政府的基础上,新增省生态环境厅。二是活动内容丰富创新,新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峰会,将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产生深远影响。

举办大河文明旅游论坛·黄河峰会,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对于黄河流域山西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提升“黄河之魂在山西”品牌影响力,助力山西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意义;同时,对于临汾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绿色崛起转型样板城市、打造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也具有重要作用。

承载厚重历史,寄托未来梦想。我省将借助大河文明旅游论坛·黄河峰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讲好黄河故事,点燃黄河情怀,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河文明交流平台,体现沿黄省份的应有担当,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山西力量。(记者李宏伟 郭玉琴 张志刚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