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团代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七
2022-10-23 08:38:23    来源:山西日报

【重点报道】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山西团代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七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连日来,出席党的二十大的山西团代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大家完全赞成、坚决拥护,认为报告发人深思、给人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发言中,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守正创新奋勇前进,全面助力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中多次提及‘科技’‘创新’,提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所长张靖代表表示,“报告中对科技创新提出的要求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目标,我们科技工作者要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持创新、攻坚克难,为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建设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我国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创新驱动成效突出。“以山西为例,构筑了以实验室为主体,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为支撑的创新平台体系;建立怀柔国家实验室山西研究院,首次实现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建立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成为我省对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贡献‘山西力量’的重要载体……”张靖代表说,这一系列令人欣喜的变化背后,是省委、省政府为科技工作者潜心科研创造前所未有的优越环境,是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坚守一线、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结果。
  “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张靖代表说,“我们在连续变量量子纠缠和量子信息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的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光场调控超冷费米气体自旋轨道耦合的量子模拟,还有一些新技术通过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国防安全和产业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我将带领研究所、团队的同志们一起,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聚焦量子科技前沿,自信自强,勇于创新,为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而奋斗。”

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内涵,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是施展才能、大显身手的时代,也是需要我们青年敢于迎难而上、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的时代。”怀仁市云东街道同仁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志花代表,是一位“80后”,身上总有着青年人自带的“拼劲”“韧劲”“闯劲”。
  吴志花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深情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的十年,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
  基层社区干部每天处于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解决问题的最前沿。吴志花代表说,基层干部要积极开拓创新,主动深入一线化解矛盾,成为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者和解决问题的知心人。“我所在的社区人口规模大,社区新成立,属于拆迁安置社区,居民来自小峪等六座煤矿。我们工作人员全力以赴、不怕繁难,始终坚持‘群众呼声听在前、调查研究走在前、问题导向放在前’的工作方法,解决社区问题、改善社区环境,做好社区党建、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在为民利民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吴志花代表说,我将“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立足本职岗位,不怕苦、不怕累,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把个人的小我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局中,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报告用三个‘历史性胜利’总结这十年来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这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消防站消防员张高峰代表激动地说,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消防救援工作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平安和幸福,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省消防救援系统引起热烈反响,战友们对国家发展道路和消防救援事业充满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争取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张高峰代表说,要树立正确的荣誉观、事业观、奋斗观,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保持革命本色、焕发时代精神,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国家安全、社会平安当好守护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高峰代表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一定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时代重任和泰山之责,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记者闫书敏)

[编辑:郝晓玲]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