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山西能源应对“冬考”:动态平衡防疫和保供
2022-12-07 09:3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席卷中国大部的寒潮基本结束,但未来一周大部地区气温依然偏低。寒冬之下,能源大省山西正动态平衡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

12月5日,山西省卫健委通告,12月4日0时至24时,山西省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61例。

气温走低,山西遭遇新一轮疫情,而涉疫地区就包括大同、吕梁、阳泉等产煤大市。其间,山西努力在防疫和保供中保持动态平衡。

4日,中国煤炭资源网分析师冯栋斌表示,“近期,受降温影响,部分刚需及贸易商需求稍有释放。山西地区主要以保供煤炭拉运为主,价格稳定”。

冯栋斌说,疫情对公路运输限制较多,还需提高煤炭周转效率。

对于上述情况,山西官方和保供煤炭企业早已关注,并予以应对。

作为煤电大市,朔州市持续加强外供煤炭、外送电力能力。

4日,位于朔州市平鲁区的中煤平朔集团东露天矿,各种大型车辆在矿坑内来回穿梭。从这里开采出的煤炭将通过铁路发往秦皇岛港口,进而服务中国南方省份。

中煤平朔集团东露天矿总工程师邵斌介绍,企业统筹组织生产,将故障率低、作业效率高的电铲调整到煤层顶板作业,实时跟进现场作业变化,灵活调配设备,尽力缩短供煤设备的交接班时间,保证原煤正常供应。

在煤炭外运方面,当地政府通过协调铁路部门增加车皮计划,缓解煤矿运力紧张。

邵斌表示,近期平均每天煤炭的外运量达7万吨左右,今年前10月运量同比增长14%。

今年1月至10月,朔州累计生产原煤1.8266亿吨,同比增长18.58%。截至10月底,朔州煤炭保供完成1.7779亿吨,外运1.54亿吨,外运量占到总产量85%。

在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企业通过加强生产调度、创新技术工艺、推进高产高效、加快产能释放等方式,稳步增加煤炭产量,全力以赴加大煤炭组织和外运力度。

其间,作为中国重要的“西煤东运”大通道,此前受疫情影响的大秦铁路日运量连续多次突破100万吨,电煤保供运输能力持续恢复。

在国家层面持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山西也在积极跟进。

日前,山西省委书记林武在山西省防控办调度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时表示,“学习和习惯在疫情条件下做好稳经济、惠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等问题,确保完成能源保供任务。(记者 李新锁)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