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从“举债修路”到“文旅振兴 ”——南太行一个小山村的蝶变
2022-12-08 08:17:26    来源:新华网

阳城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居太行、王屋两山环抱之中,境内有许多村庄地处晋豫两省交界,横河村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偏远山村。这里曾是国家级非遗——阳城犁镜的主要生产地,但随着时代变迁,人口外迁、村庄凋敝,昔日盛景不复存在。当年,在“要想富、先修路”口号的指引下,横河村曾举债修路导致村集体经济不堪重负。近年来,这个小山村抓住康养产业发展机遇,打造了以山地骑行为特色的动感骑栖小镇。如今,这里已成为享誉南太行的网红打卡地。

晋之南,豫之北,是中华史前文明发展的重要区域,也是愚公移山故事的发祥地。“开山修路,把幸福带进家门口,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横河村老百姓最关切的大事,却也是村里最犯难的事。”横河村党支部书记孙海军回忆道。

2003年,在村村通建设中,因村集体经济薄弱,被迫举债修路成为唯一选择。彼时谁也不曾料到,此后连年累积的近百万元债务使村集体不堪重负。

“大美太行横河谷,无限风光待采撷”,这是游客初来横河村时的赞叹。这里有森林覆盖率高达95.5%的秀美山水,如何才能撬动激活,横河村的老百姓看来,需要一次“轻装上阵”的机遇。

2020年以来,晋城市启动了康养产业“百村百院”工程,横河村被确定为首批28个村之一,村党支部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过程中,依托好山水,借势大项目,推进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打造了以山地骑行为特色的动感骑栖小镇,拉开了山村蝶变的序幕。

发展运动康养产业,横河村占天时、享地利,但急需从历史负担中松绑。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村党支部提出“清、化、收”“借、让、投”“植、盘、组”“招、引、留”十二字诀,为壮大集体经济松绑赋能。

“开展‘清、化、收’过程中,村委会与信用社积极协调,减免了利息,重新签订了还款协议,并把过去不规范的合同逐个清理,村里的负担减轻了,让我们‘借’势大项目、‘让’利促营商、‘投’资建景区更有底气。”原村委会主任孔小龙说。

“十二字诀”中,“组”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关键。这推动了打造动感骑栖小镇过程中“吃住游购娱”多元业态“植”入和闲置土地资源“盘”活,也促进了对外“招”商“引”进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筑巢引凤“留”下抖音网红、民宿设计师等人才来村创业。

“今年村党支部领办了农副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通过这个平台,把村民组织起来,仅土蜂蜜销售一项就比我原先散户经营时增收了2000元。”村民王小红说道。2022年前三季度,横河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年度股金分红预计达13万元。

走进周末的动感骑栖小镇,泵道场地旁人声鼎沸,骑手们在冲刺中挥洒汗水,骑行广场、骑友接待中心、骑士酒吧、房车营地、帐篷营地,浓郁的运动氛围中,让人发自内心生出一股释放激情的渴望。“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小山村?”王小红感叹道。(李涛)


[编辑:张旭]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