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综合信息·山西>
单日收购2万斤酥梨、6万斤白菜 拼多多“暖冬行动”助力山西农户丰产增收
2022-12-12 16:55:4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大雪至,寒意浓。到了一年中最后一个月,刺骨的西北风突袭这片黄土地。与降温所带来的严寒不同,连日来,在山西的田间地头,农户们脸上笑意满满,如冬日的暖阳照进了心房。

12月9日一早,从太原和晋中市榆次区各大果蔬仓前来运输的大货车开进晋中市距离平遥县城15公里的襄垣乡襄垣村,乡亲们正等在路旁,希望将自家的酥梨尽早收购,进入省内各大市场。

image.png

“暖冬行动”专项产销对接团队将酥梨搬上货车,准备送往太原和榆次的仓库

发布!爱心助农开启“暖冬”酥梨不再“待字闺中”

给乡亲们带来这一好消息的是此前一周,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拼多多,发布了一条《转需!滞销农产品求助通道开启》的消息——“如果您正因滞销而发愁,请将产品详细信息,包括名称、产地、数量、联系方式等信息发送至如下邮箱……”这条消息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发布后,爱心助农“暖冬行动”正式在全国开启,面向各地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户等征集应季农产品待销信息,打通渠道,尽可能帮助农民朋友解决农产品待销的问题。

伴随天气渐冷,“暖冬行动”在山西各地火热展开。拼多多及旗下多多买菜团队先后深入全省各市多个农产区,为待销农产品迅速搭建绿色通道,产销无缝对接。

此次整齐“登”上货车的平遥酥梨是晋中平遥响当当的农特产,拥有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个头大,色泽金黄、皮薄肉厚,酥脆可口,广受市场欢迎。而这次爱心助农“暖冬行动”来到的襄垣乡,更是远近闻名的“酥梨之乡”,每年梨花旅游节、酥梨采摘节,都已形成当地平遥酥梨的品牌活动。

“咱家的梨香甜好吃!往年可多商户都会上门来收购。今年,好多家酥梨销路就遇到难处了,各家各户都着急。”农户成日强的女儿成婷向乡亲们介绍自己与多多买菜的“缘分”。成婷说:“我在朋友圈看到人民日报发出的助农消息,我年轻,就帮大家伙把我们这儿的滞销信息发到了求助信箱,仅三四天时间,拼多多工作人员就联系到我。”

在乡亲们的期待中,爱心助农“暖冬行动”在襄垣迅速展开。12月9日上午,一箱箱统一包装好的酥梨整齐地装上7米长的大货车,带着平遥酥梨特有的香甜口感,穿越寒冬,快马加鞭,奔向市场。

上午12时许,“暖冬行动”专项产销对接团队准备开着大货车离开。站在自家的20亩梨树地上,成日强情不自禁满脸笑容,“真好啊!真好!家里的两万斤酥梨全都运走,过几天还有8万斤也会陆续拉走。有了这些好收成,这个冬天就没有负担,全家高高兴兴等着过个好年!”

平遥酥梨一直是太原供应商张亚铭的主营商品之一。张亚铭是名“90后”创业者,在榆次经营着一间大型水果加工仓,才三十出头的年纪,却已经是通过电商平台积累了丰富经验的“行家里手”。和多多买菜合作3年多来,张亚铭又在襄垣找到了酥梨生意的新商机。张亚铭说:“这次爱心助农不仅帮助老乡们将酥梨卖了出去,也拓宽了自己的销售渠道。我在产地也看到了平遥酥梨质量和产量。凭这实力,在春节前的水果市场再干一场!”

出发!6万斤白菜离开田间,农户、商户携手互助

爱心持续传递。10日上午,6万斤新鲜白菜也告别了忻州定襄的田间,立即运往位于太原的拼多多果蔬仓库,连夜入库后进入分拣、打包环节。很快,这些带着泥土的果蔬登上拼多多的平台,再穿越小小的手机屏幕,以最快的速度送到顾客的家中、餐桌上。

image.png

在临汾古县的田间大棚里,农户手捧着新鲜香菜,准备进行包装

农产品销售,一头连着居民的餐桌,一头连着农民的口袋,直接影响着家家户户的柴米油盐、人间烟火。此次爱心助农“暖冬行动”,拼多多及旗下多多买菜业务推出多项举措,不仅是卖货的农户高兴,收货的商家心里也暖洋洋。

今年40岁的李学峰是临汾人,20年前来到太原打拼。3年前,勇于挑战的他从通信行业转型成为一名多多买菜供应商,目前负责运城新绛仓供货,主要提供菜花、油菜、芹菜、蘑菇等蔬菜。半个月前,热心的李学峰听到了家乡蔬菜滞销的消息。二话不说,李学峰立刻和多多买菜团队加入到助农队伍中。“这次我准备先收购菠菜1000斤、香菜1000斤和小白菜2000斤。”李学峰腼腆地说:“我是临汾人,帮老乡出力,理所应当,非常光荣!”

拼多多“暖冬行动”山西专项团队陆与江介绍:“今年拼多多上线了‘爱心助农’活动专区,加大流量、补贴资源包投入,并成立专项产销对接团队,深入各个滞销农产区的田间地头,从源头为农户解决实际问题,尽最大可能降低成本,让百姓吃上新鲜蔬菜,农民朋友也可以获利更多。”

据悉,多多买菜在此次活动中通过全国供应链体系打通区域限制,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同时,以全国化大市场优先解决各地待销农产品的仓储、分拣、物流等问题,推动各地应季待销农产品拓展销路;同时,为参与此次活动的涉农商家提供专项扶持政策,号召更多商家、供应商携手参与到爱心传递中,让助农惠农真正落地扎根。

image.png

大棚里的蔬菜长势正好。经过爱心助农行动,很快将摆上千家万户的餐桌

期待!农产品订单持续走高,“暖冬行动”暖心传递

价廉、质优、方便、快捷,多多买菜作为备受广大消费者追捧的电商平台,在这个冬天,如温暖的大手,抱起所有“待字闺中”的水果蔬菜加速奔跑,第一时间送进消费者的“菜篮子”。

陆与江表示,自12月初“暖冬行动”正式展开以来,消费者购买各地农产品的订单持续走高。“我们希望是,在大家的爱心传递下,待销农产品卖得更远,销得更好,农户辛苦一年的汗水也不会白白浪费。”

活动火热进行的同时,此次解决农户燃眉之急的爱心行动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广大网友们在评论区纷纷点赞、留言:“便民助农,爱心传递!谢谢多多,温暖田间。”“感谢感谢,家里爸妈辛苦种的香榧可以有销售渠道了!”“希望大家都转发,让更多菜农都能看到!”

中午时分,一缕冬日暖阳洒向田间。望着远去的货车,几位心中卸下负担的农户感叹道:“今年冬天好像比往年暖和点儿?”“今天挺暖和,主要是心里更暖,你看搬起来货来咱都不觉得冻手。”

距离2023年春节仅四十余天。这些饱含一年辛勤的蔬菜、水果从农田拉向城市,送往商场和千家万户,勤劳善良的大家伙儿更加充满信心,他们一同期待着,在这个冬天迎接又一个新年。

[编辑:张楠]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