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综合信息·山西>
中国石化第二座重卡换电站在山西长治投入运营
2022-12-30 16:47: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12月30日,中国石化山西石油与国家电投启源芯动力合作建设的山西首座重卡换电站在长治石油关村加油站建成投营。该站的投营,将有效减少重卡燃油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对推进交通领域节能减排起到积极的作用。据了解,这是继2022年7月20日,中国石化在四川宜宾投运首座重卡换电站后,在全国投入运营的第二座重卡换电站。

此次投运的重卡换电站,位于长治市潞州区高铁东站和东环路交叉口交通重要枢纽,系在原关村加油站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建设而成,形成了“加油、重卡换电、易捷便利购物、司机之家”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格局,在为纯电动渣土车、搅拌车、牵引车及工程机械提供强持续动力保障的同时,为潞州区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站采用顶部吊装式换电结构,换电站上部是8个电池工位,从司机扫码更换电池开始,到更换完成仅需5分钟时间,每天可满足168车次换电需求。相对于传统充电模式,能有效解决重型卡车充电车位稀缺、电池容量大、充电时间长等痛点,是重卡电动化能源快速补给的有效解决方案。

在交付启动仪式上,中国石化山西长治石油分公司负责人在代表山西石油发言时表示,近年来,山西石油紧跟山西能源革命转型步伐,致力于因地制宜推动能源转型,赋能绿色发展。今天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合力共建的关村换电站,标志着山西石油在“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之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标志着中国石化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扩大交流、深化合作的新起航,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打造了良好的开端。山西石油将在长治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的战略部署,积极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积极投身山西绿色交通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据了解,关村换电站所处的长治市作为“2+26”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环保责任重大。近年来,山西石油主动融入地方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始终将“为美好生活加油”、为三晋腾飞助力作为自身职责使命,利用在山西1200多座加油站网络优势,大力发展LNG(液化天然气)业务,积极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增设汽车充换电功能,积极推进油品质量升级,并率先在全国上市销售“爱跑95”高品质汽油,通过不断丰富加油站服务业态,助力山西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实际行动彰显央企担当,为山西绿色发展贡献石化力量。(秦晓耕 曹方)

[编辑:张楠]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