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综合信息·市县>
​太原市晋源区:晋阳花馍迎新春
2023-01-19 17:35:4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1月12日上午,走进太原市晋源区赵家山村晋阳花馍代表性传承人郝庆玲的花馍作坊,自然发酵的醇香味道扑鼻而来,五六个婆姨热热闹闹地围坐在案板前,正在紧张地赶制花馍,在她们的妙手中,一块块看似普通的面团经过揉、捏、搓、拉、盘、剪,不一会儿就变身为惟妙惟肖的寿桃、鲤鱼、佛手、莲花、福寿娃娃等各式各样的花馍,硕大的蒸笼热气腾腾,来来往往预定花馍的人络绎不绝,作坊内外透着红红火火的年味。

“晋阳花馍”是以古晋阳地区为代表的民俗祭祀用品,从发面、造型、制作到着色都采用天然原料手工制作而成,是一种具有较强地域特色的民间传统面食,在中华传统饮食文化中独树一帜。2011年被列入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花馍制作时,和面的软硬度、面和碱的配比、面塑蒸制的火候、时间都有严格的讲究,考验的是功夫、劲道和力道,体现的是想象、技艺和审美。从事“晋阳花馍”制作已经20多年的郝庆玲,技艺纯熟,远近闻名,每到春节,她制作的“晋阳花馍”更是供不应求。

“再过两天就是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来订制花馍的人特别多,现在我和姐妹们都是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地赶制,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准备,发面、和面、蒸馍……一天要用掉三四袋面粉。”郝庆玲说,“今年也设计了很多受年轻人欢迎的动物花馍,过来预定的年轻人也有很多。”

憨态可掬的动物花馍摆满了郝庆玲的作坊,经浓烈的红绿颜料渲染的花馍,为节日平添了喜庆的氛围,传统文化也通过花馍在新一代年轻人间流转传承。(杨润德 崔莉霞)

[编辑:张楠]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