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综合信息·市县>
“晋中好人”康龙军 让爱一直传递
2023-02-27 16:37:39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 “小康啊,可别老惦着奶奶了,奶奶这里吃喝都有,你那么忙,可别耽误工作……”看着手提一大兜子吃喝,满头是汗的康龙军,王奶奶心疼地说到。

王奶奶是位孤寡老人,家住山西晋中市榆次区王湖村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她说的小康,是中国石化山西晋中石油分公司的员工康龙军。说到康龙军和王奶奶的“缘分”,要从3年前说起。

康龙军除了是一名中国石化的员工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晋中市义工协会副会长。每到周末,康龙军总会到王湖村周边社区免费为老人理发。有一次核对老人花名册后,他发现,有位老人长时间没有“露过面”。他联系社区要到了这位王姓老人的地址。可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家里杂乱无章,屋顶的角落布满蜘蛛网,还有卫生间散发的难闻味道……这一幕,让“三尺汉子”康龙军落泪了,下定决心下次还来。

三年来,康龙军每周都会来王奶奶家聊聊天、帮助打扫卫生、送吃的、送日用品,让王奶奶乐呵呵度过了3年欢乐时光。直到后来王奶奶被政府接到了养老院,康龙军还会抽空去看看老人,每每见到康龙军,老人开心的就像个孩子。

除了王奶奶,康龙军还经常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有一次徒步旅行路过瓦窑村,康龙军想到一户人家讨口水喝,没想到这户人家只住着年迈的老人,因常年喝不上干净水,喝水基本靠“攒”雨水和雪水。村子地广人稀,常住人口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人。回去以后,村里老人吃水难的问题成了康龙军的“心病”。之后,他每隔几天就会给村里的几位孤寡老人送去纯净水。

“小康真是个好人!”这是同事对他的评价,虽说男儿很刚强,但是看到老人、孩子有困难,他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

几年前,康龙军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位患有白血病的高中生王某帅,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当王某帅得知自己病情后,心灰意冷放弃治疗,每天浑浑噩噩泡在游戏厅。康龙军多方联系志愿者协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合力帮助王某帅。除了为王某帅做EAP心理疏导工作外,康龙军积极筹措资金将近4万元用于孩子治疗疾病,经过大家的不断努力,说服了王某帅积极配合治疗,最终使病情有了好转。出院后,王某帅特意为康龙军写了感谢信,并引起社会各界媒体的关注。

康龙军常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特别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想为社会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无数个感人瞬间,让受助者感觉到生活很美好。他的先进事迹也在单位悄悄传开。同年,康龙军被晋中石油分公司党委授予第一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2年,康龙军又被晋中市文明办评为“晋中好人”,成为晋中市民学习的榜样。(梁香香 秦晓耕)

[编辑:张楠]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